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久坐12小时致猝死 白领如何预防猝死

2017-04-16 11:24:1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做设计,下班后玩网络游戏,一男子每天要在电脑前坐12小时以上,没想到“坐”出两度肺栓塞,险些猝死。32岁的王先生,是一名设计师,白天需要在电脑前长坐做设计。几个月前他迷上了一款网络游戏,下班回到家也坐在电脑前。半个月前,王先生感觉到腿肿了,还时不时的胸痛,在附近的市四医院检查后发现,右下肢股静脉内血栓形成,肺动脉CT造影提示“肺栓塞”,在心血管内科经过抗凝等对症治疗后症状得到缓解。出院后,王先生很快忘记了医生的交代,继续坐在电脑前打游戏。上周,王先生又出现之前肺栓塞相应的症状,还感到胸痛、呼吸困难。昨日,王先生不得不再次来到四医院看病,医生检查发现这次的肺栓塞症状比之前更严重,病情凶险需立即治疗。

该院心血管内科彭定凤主任医师介绍,像王先生这样的久坐一族,容易形成深静脉血栓,长时间静坐后因发生肺栓塞而导致猝死的病例越来越常见。这类疾病发病常常没有征兆,发病快,抢救成功率低等。彭定凤提醒,广大市民要避免长时间久坐,应多运动、多喝水,经常蹬蹬腿、走走路,保持下肢静脉“畅通无阻”。

白领是最容易过劳死的一族,科学数据表明近六成白领工作者容易发生过劳死。事实上,也有很多白领猝死的事例。前段时间,北京有一名25岁的女白领因为平时经常加班熬夜,不按时用餐,作息时间不规律,直至胃溃疡加重,抢救无效,花一般的年纪就这样逝世了。白领保健,如何远离过劳死呢。

1、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不可连续加班熬夜,要遵循人体生物钟作息。

2、平时要按时用餐,食物要有营养,有科学的膳食结构,依据不同年龄段所需的营养进行合理的进食。

3、要定期进行体检,无论青年还是中老年人,也不论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者,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包括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及有关心脏的其他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特别是隐性冠心病,发现疾病,不论轻重,都要及时认真治疗。

4、善于劳逸结合,要学会调节自己,享受生活,比如说短期旅游、游览名胜;爬山远眺、开阔视野;呼吸新鲜空气,增加精神活力;忙里偷闲听听音乐、跳跳舞、唱唱歌,都是解除疲劳,让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的有效方法,也是防止疲劳症的精神良药。

5、多做户外运动,多锻炼。你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出行游玩,但是每个星期,每天花半个小时来运动一下,生命在于运动,要培养这种运动的习惯,增强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

6、保持心情舒畅,疲劳不仅是体力不济会导致过劳,心理性过劳---失望、焦虑、恐惧、神情沮丧等也可使人精力衰竭。现代心理学研究:当一个人感到烦恼、苦闷、焦虑的时候,他身体的血压和氧化作用就会降低,而人的心情愉快时,整个新陈代谢就会改善。烦闷、懊悔、愤恨、焦虑、忧伤,是产生疲劳的内在因素。所以我们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古龙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因为她像一束阳光,照到哪里哪里亮,让人充满美好的想象。

远离过劳死,保持健康,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养生保健,有这方面的意识,就会不由自主的做保健方面的事了。年纪轻轻,以后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未来的你担子还很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猝死 白领如何预防猝死 猝死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