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林心如产后为何要喝杜仲汤 杜仲汤有什么功效?

2017-04-10 10:00:1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影星林心如生产后两个月马上瘦下来,日前公开露面时,展现纤瘦身材、惊艳众人。她被问到瘦身秘诀,除坦言少吃油腻,更大方公开一整天的菜单。这份菜单中的早餐,林心如提到会喝杜仲汤。喜欢中医的读者朋友可能对杜仲不是太陌生,那么,林心如为什么要喝杜仲汤呢?有专家介绍,杜仲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适合于孕妇产后调理。

产后为何服用杜仲汤

女人怀胎十月,加之分娩时消耗大量力气和血液的损耗,如果不注意产后保养,可能会引发一些产后疾患。产后喝杜仲汤,不但有补益作用,而且还能对一些产后容易出现的疾患进行积极预防。

杜仲的药效有很多,主要还是偏补。比如有的产妇会出现腰背酸痛的症状,杜仲就比较合适,比如《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杜仲“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有的产妇会有脚痛不能下地的症状,也是杜仲的适应症,比如《名医别录》中记载杜仲“主脚中酸痛,不欲践地。”

对于治疗因为肾冷导致的臀部和腰部的疼痛,也适合用杜仲调理,比如《药性论》中记载杜仲“治肾冷臀腰痛,腰病人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日华子本草》中记载杜仲“治肾劳,腰脊挛。入药炙用。”

产后温暖子宫,预防宫寒也可以使用杜仲来调理,比如《本草正》中记载杜仲“止小水梦遗,暖子宫,安胎气。”《玉楸药解》中记载杜仲“益肝肾,养筋骨,去关节湿淫。治腰膝酸痛,腿足拘挛。”

虽然杜仲汤常被用于产妇的康复与保健,对于男性有时候根据辨证论治后也适用,比如《本草再新》中记载杜仲还可以“充筋力,强阳道。”

杜仲的功效

功效:补益肝肾,壮筋健骨、降血压、安胎等诸多功效。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

《本草纲目》记载:“杜仲,能人肝,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治肾虚腰痛,久服,轻身耐老。”可见杜仲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的功效。

早在西汉《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杜仲主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久服轻身耐老。”被列为上品。记载表明,西汉时人们便发现杜仲有独特的强筋、壮骨及安胎的功效。

魏晋时代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杜仲,味甘,温,毒,主治脚中酸疼痛,不欲践地,一名木绵,生上虞及上党汉中。”

明代《本草纲目》记载:“杜仲嫩芽作蔬菜,可祛风毒脚气,久积风冷,肠痔下血等功用”杜仲花清香四溢,杜仲自身多功能的药用价值,使其具有双向调压,调脂的显著功效,同时克服高血压、高血脂引起的头晕头痛、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外围症状及病发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心如产后保健 产后保健 杜仲 杜仲汤

[3.8]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情系妇女节 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动

为引导女性健康生活方式,关注妇科病、乳腺病的防治,增强女性自我保健意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情系妇女节,与女性朋友健康有约"义诊活……详细>>

又见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 屡禁不止有三因

六种保健食品广告上黑名单详细>>

小儿麻痹症有望2017年实现完全消除 中医治疗小儿麻痹症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3日报道,慈善家比尔盖茨13日说,小儿麻痹症有望在2017年完全消除,目前全球仅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还有小儿麻痹……详细>>

氨基酸保健品宣传有误 正常人不需补充氨基酸

健康卫视讯 近一段时间来,内地市场上流行服用作为保健品的氨基酸片,商家打出提高精力、改善睡眠、提高免疫力等诱人的字眼,甚至表示这些氨基酸……详细>>

要长寿不可做这四件事 影响长寿的因素有哪些

早晨不该做的四件事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