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男子胸片被弄错一年后已肺癌晚期 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

2017-03-30 17:32:00      家庭医生在线

苏州一男子胸片被弄错为女性,结果显示体检正常,一年后却检查出肺癌晚期。

据报道,苏州一男子在医院体检时,该院工作人员确曾将其体检胸片与一名女性体检人胸片弄错,但经调查,两份胸片结果均“正常”,因此该操作失误并非“误诊”、“漏诊”,也与患者此后确诊癌症关。而家属认为,胸片弄错、致体检胸片结果正常,是导致其父一年后确诊肺鳞癌晚期、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的“元凶”。究竟责任在谁?最终结果还未可知。

有数据显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多数肺癌一经发现就到了中晚期,失去了手术的机会。有专家呼吁,要警惕肺癌的早期症状,40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最好每年做个低剂量的胸部CT检查,这是目前早期发现肺癌的相对准确的方法。

出现这5大信号要做肺癌筛查

咳嗽

肺癌由于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如果肿瘤在支气管上生长,刺激性强,易产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近半数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少许白色泡沫痰或痰中带血。在继发感染后,咳黄痰。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时不同,应引起警惕。高发年龄患者,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警惕、早诊。

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发热

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产生阻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如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形成反复性肺炎。

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较为常见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但是,这类嘶哑一般均可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绝然不同,尤其以肺癌更为突出,肺癌高危人群出现声音时应进行喉镜检查,出现一侧声带麻痹,则高度怀疑肺癌等恶性疾病。据统计,约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肺癌引起声音嘶哑的病理是癌肿侵犯和压迫了支配声带的神经,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同时大多数病人伴有胸痛等,经休息和抗炎对症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果。

无症状

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信号 癌症晚期 胸片被弄错

肺病要早防早治!三大专科名医教你冬季如何养肺护肺

眼下,秋末冬至,一些有肺部疾病的人群又到了每年一度的难挨季节,由于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等因素,呼吸系统免疫防御功能低下,很易引起肺部疾病……详细>>

炒完菜油烟机再开5分钟 方可完全吸走有害物质

详细>>

市售蚊香无毒无味?孕妇哺乳期妇女慎用

夏季到了,蚊香成了家中常备的物品。在济南批发市场上,记者发现市面上销售的蚊香种类繁多。一盒一般在两三块钱左右,大多声称是无毒无味的。市售……详细>>

KEYTRUDA®获2015美国盖伦奖最佳生物技术产品奖

(2015年10月28日,美国)2015年10月28日,默沙东宣布抗癌药物KEYTRUDA®(pembrolizumab)荣获2015美……详细>>

少年睾丸肿大如球 原来是巨大肿瘤作怪

怪不得我儿子最近走路十分奇怪,也不愿意和人交谈,原来是肿瘤在作怪。”6日,记者从昌大一附医院了解到,5日上午,该院为一位14岁少年成功……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