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上海食安办:相关进口食品抽样显示未超中国相关标准

2017-03-20 10:29:23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央视曝光称日本核污染区产地食品流入中国,一时引发消费者担忧,在售的日本进口食品到底有没有被核辐射污染成为聚焦话题。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在17日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抽样相关进口食品均未超中国放射核素限量标准。

阎祖强称,上海在多年前就把放射性元素作为进口海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指标进行监测。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为保证居民食品安全,上海市食监部门除了全面禁止进口来自核污染地区的食品,还将放射性核素列入日本进口食品的专项监控指标。

阎祖强介绍,在2016年的上海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中,上海相关部门对市场上销售的日本进口蔬菜、水果、生鲜乳、水产品等7大类50件样品,分10项进行了放射性核素污染专项监控,覆盖了生产、流通等各环节。结果显示,抽检样品全部符合我国有关放射性核素国家限量标准的要求。

据悉,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表态,经核查,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的进口记录,未发现有来自日本核辐射地区的产品。

针对民众关于一些境外食品绕过海关,通过跨境通、保税区或代购等途径进入国内市场,政府应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疑问,上海市副市长陈寅表示,跨境通、代购的发展势头很猛,对政府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管理办法已难以涵盖很多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政府各部门加强联动,在全社会形成共治格局,希望消费者、平台公司共同参与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各大平台公司也要承担起相应责任,对接入平台的经营户提出相关安全要求。

阎祖强也表示,今年将与出入境检疫局建立一个监管信息平台,将进口、备案的一些食品信息对接起来,进一步保障上海民众的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抽样 进口食品

进口美瞳其实是地摊货?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

美瞳受到众多爱美者喜爱,能睁大双眼,让眼睛更加有神,让双眸更加明亮。不过,没有正确戴美瞳或没有注意个人卫生,易滋生细菌,诱发角膜水肿,导……详细>>

海淘的奶粉不一定最好 教你怎样正确挑选奶粉

“听说中国放开二孩政策,全新西兰的奶牛不由得奶头一紧。”全面二孩的政策就要正式实施了,类似的段子早已经满天飞。网络段子虽然只是戏谑调侃,……详细>>

进口奶粉不合格名单公布 来自新西兰的产品有11批次

12月1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了10月份查获的287批次不合格进境食品名单,涉及17类产品,主要不合格产品是糖类、饮料类和糕点……详细>>

加州开心果或遭沙门氏菌污染 尚无中毒报告

详细>>

湖南问题学生奶调查结果:运输中包装破损致污染

昨天(13日),湖南怀化沅陵县发布“9·6”七甲溪九校食品安全事故调查结果称,引起学生及家长出现不适症状的主要原因,是牛奶在运输途中遭到……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