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学性教育课本被吐槽尺度大 了解世界各国如何谈“性”

2017-03-05 1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媒体报道,杭州萧山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其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称教材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

那么,教材尺度确实“太大”么?该读本出版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回应,这个争议之前也存在,此前,教材出版后也曾引起争议。不过,它并不像一般的少儿读物,作为教材,它肯定有严格的审查流程,也符合教材编写的初衷,把握教材教学的规律。

对此,有专家分析,很多学生从低年级起就对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感到好奇,若不能从正当途径解答,他们很可能会向黄色书籍、网站寻找答案,这会对孩子产生误导。

该专家也表示,文配图的目的是解答孩子的疑问,更形象。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不能用成人的观点看孩子的世界。

知多D:世界各国怎样对未成年人谈“性”?

日本:小学开讲座

日本小学里1年中有1~2小时的特别讲座,内容是男女之间身体的区别、月经和怀孕的原理等等。

荷兰:餐桌上讨论

荷兰拥有欧洲国家最低的青少年怀孕比率。孩子6岁进小学时就已开始接受性教育,孩子们还可以自己做研究报告,甚至会在餐桌上和父母讨论这方面的话题。

瑞典:电视来施教

瑞典从1942年开始对7岁以上的少年儿童进行教育,内容是传授妊娠与生育知识,中学讲授生理与身体机能知识,到大学则把重点放在恋爱、避孕与人际关系处理上。1966年,瑞典又尝试通过电视实施性教育,打破了家长难以启齿谈性的局面。

美国:禁欲教育

美国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性道德等知识,初中阶段讲生育过程、性成熟、性约束等,高中阶段讲婚姻、家庭、性魅力、同性恋、性病、卖淫现象、性变态等,并向学生发放避孕套。

英国:强制性性教育

英国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根据“国家必修课程”的具体规定,英国所有公立中小学都将学生按不同年龄层次划分为4个阶段来进行不同内容的性教育。

新加坡 :媒体性教育教材

新加坡计划生育协会为青少年制订了一系列性教育方案,其重心放在严格控制性行为、性年龄上。2004年,新加坡教育部(微博)制订了一个系统的性教育方案,并为中学低年级学生设计了一套多媒体性教育教材《成长岁月系列》,随后又推出3个《成长岁月系列》教材,分别适用于小学高年级、中学高年级和中学以上的学生。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教材 性教育读物 性教育

2岁娃误服蚊香液后抽搐不止 如何预防孩子误服毒害物质?

夏天来了,雨水增多,特别是南方地区到了雨水季节,雨水多了,给蚊子繁衍的好环境,蚊虫增多,很多家庭中常备了蚊香液驱蚊,小小的一瓶,对孩子来……详细>>

我国医学教育“干细胞”教材即将完成第八轮修订

我国医学教育“干细胞”教材――临床医学专业本科53种教材第八轮修订工作进展顺利,内容质量有较大提升,全套教材将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出版。这是……详细>>

父母和孩子谈性 最佳年龄 11 岁

最近,由英国著名的“父母热线”参与的一项报告显示,父母和孩子谈性的最佳年龄是在 11 岁,如果你希望孩子晚一些有性经验,并且少做危险的……详细>>

青春期教育,家庭课堂均无起到应有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日前对青岛5所高校800名本科生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青春期教育的两大主阵地——家庭和课堂都没有起到应有的……详细>>

近半大学生不懂使用安全套

超过八成的大学生能接受婚前性行为,但是,超过六成的大学生未接受过正规的性教育,近半数大学生表示并不知道安全套的使用时机。昨天,仁济医院……详细>>

  • 柯吴坚

  • 熊明洲

  • 杨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