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委员建议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了解防癌体检是什么

2017-03-05 09:50:4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癌症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但死亡率高于世界水平,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癌症发现较多处于中晚期。“我常呼吁常体检,早发现、早治疗,把肿瘤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建议,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

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

我国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除人种和癌谱等客观原因外,癌症发现较多处于中晚期是重要原因之一。多年致力于抗肿瘤研究的罗永章说,早期癌症治愈率可达90%以上,早诊早治已是国际公认的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很多发达国家从中受益。2017年美国癌症年度报告显示,过去二十多年美国癌症死亡率下降25%,取得上述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普及防癌体检。“相比之下,我国体检对癌症的针对性普遍不强,大多数患者发现时就已到中晚期。”罗永章表示。

癌症高发还给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相关资料显示,每年全国因肿瘤造成的门诊和住院花费远高于如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的医疗费用,在广大农村,“因癌致贫”、“因癌返贫”现象普遍存在。如果能够通过正规体检,及时发现和治疗癌症,将癌症消灭在萌芽阶段,疑可节约大量医疗开支。然而一些专家表示,由于我国目前的癌症诊断主要通过实验室免疫学酶学检测、影像学检测等,有些检查费用昂贵,常规体检无法普及,困难群体难以承受。因此,罗永章认为,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是全面开展癌症筛查工作的有力保障。

知多D: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由此可见,癌症的早期发现至关重要。而防癌体检是积极发现肿瘤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使病人获得最佳治疗效果的关键步骤。

但大家应该了解,健康体检≠防癌体检两者的着重点不同,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素从而预防肿瘤发生的专业检查方法。到目前为止,肿瘤都有经过医疗实践证明有效的诊断方法,不同的肿瘤类型需要不同的检查方法。比如,实性脏器的肿瘤检查,需要影像学的检查,空腔脏器需要内镜检查,体表肿瘤需要触诊或超声检查等。

除了常规检查,防癌体检必须配合专业的检查手段。例如,有些早期宫颈癌的宫颈表面很光滑,肉眼观察不能发现病变区域,如果不做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就不会发现早期癌。还有,像乳腺触诊这样的诊断性检查,无论检查人员够不够灵敏,对于发现乳腺早期微小癌,意义不会很大。必须辅以乳腺超声、X 线摄片等检查。

1、认真配合医生的检查

体检中有些项目可能稍有痛苦或不适,使有些人放弃检查。例如,有些妇女只接受B超检查,不接受妇科检查,这样就漏了对子宫颈及阴道癌症的筛查时机。还有些人拒绝肛门指检。而 70%~80% 的直肠癌可以通过肛门指检发现。

2、体检的间隔时间

不同部位的癌具有不同的特点,根据受检者的年龄、高危因素等确定不同的体检间隔时间。例如乙肝病毒携带者、常年吸烟者筛查应每半年一次,乳腺癌筛查每年一次。

3、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通过体检,可以查出很多癌前疾病,例如宫颈重度糜烂、尖锐湿疣感染、乳腺囊性增生等,应积极治疗或密切随访,不要认为不是癌症,就可以放心不管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保 防癌体检 防癌 癌症

义乌大妈吃火锅烫坏了胃 吃火锅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吃火锅千万别着急,否则很容易烫伤消化道。11月28日义乌市某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来了一位大妈,吃火锅烫着了。这位大……详细>>

你知道吃什么食物会抵抗炎症吗?

近日,来自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了特殊的食物或可帮助抑制机体的慢性炎症,而慢性炎症往往是引发多种死亡的主要原因,相关研究刊登于……详细>>

乔布斯为什么选择现在辞职?

苹果公司董事会今日宣布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辞职,转而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新任CEO则是乔布斯强烈推荐的公司COO蒂姆·库克。不可否……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高龄孕妇放弃可能保命的化疗 诞女婴23天后辞世

母爱伟大,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为了孩子,母亲可以牺牲一切,包括生命。这样的动人故事,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发生了。41岁的高龄产妇斯黛西身患……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粟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