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五批次水产品被检出孔雀石绿 如何识别海鲜中的孔雀石绿

2017-03-03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药总局在部分城市对水产品展开了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808批次鲜活水产品样本分别来自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以及餐馆等468家水产品经营单位,主要为近年来抽检监测发现问题较多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等。检验结果合格率91.5%,检出不合格样品69批次,其中孔雀石绿不合格46批次,硝基呋喃代谢物不合格21批次,氯霉素不合格3批次。

其中,北京地区五批次水产品被检测出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其生产是由1摩尔分子的苯甲醛(Benzaldehyde)和2摩尔分子的二甲苯胺在浓盐酸混和下,加热缩合成隐色素碱(Leuco base),在酸性条件下加过氧化铅使其氧化,并在碱性液中沉淀出色素碱。它属于三苯甲烷型的绿色染料。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长期超量使用可致癌,无公害水产养殖领域国家明令禁止添加。

消费者肉眼识别?

网上有一些攻略里面提到了消费者肉眼识别孔雀石绿的技巧。我想说的是,其实用处有限。

肉眼识别主要是看颜色,但这受到鱼种、光线、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如果孔雀石绿使用量不大,你是看不出来的。当然,如果看到明显有颜色异常就别买了。

更重要的是,孔雀石绿可以很快被吸收并在鱼体内被代谢为脂溶性的无色孔雀石绿。尤其是有些鱼在养殖场就已经用过孔雀石绿,因此凭肉眼你不可能准确分辨。

仅供参考的选购技巧:

【野生鱼】:参考价值☆☆☆☆☆

养殖环节使用孔雀石绿可以提高卵的孵化率、幼苗成活率和成体抗病能力。如果是野生水产品种,例如带鱼、鲅鱼,就避免了养殖环节使用孔雀石绿的可能。

像带鱼这样捞上来就是死的,也没必要用孔雀石绿,这也是为什么各地的孔雀石绿专项监测、抽检都不检它的原因。

【海鱼】:参考价值☆☆☆☆

多数海鱼捞上来就是死的,远洋捕捞的海鱼大多直接分选急冻,因此不需要用孔雀石绿。

当然,近海养殖鱼类加孔雀石绿的可能性大得多,这些鱼类一般都是经济价值较高的鱼种,比如多宝鱼、比目鱼等。

【便宜的鱼】:参考价值☆☆☆

不是说便宜的鱼不会有孔雀石绿,但越是便宜的鱼,用孔雀石绿的可能性越小,因为违法利润不高,也就犯不上以身试法。

比较常见的容易有孔雀石绿的鱼包括鳜鱼、鳗鱼、鲈鱼、石斑鱼、黑鱼、多宝鱼、鲟鱼等。

【冰鲜或冻鱼】:参考价值☆☆☆

活鱼的优势主要是口感,营养和冰鲜鱼、冻鱼并没有多大差异。由于已经是死鱼,也就没有必要放孔雀石绿续命了。

只不过你并不知道这些鱼咋死的。也许在渔场已经用过孔雀石绿,也许是运输途中缺氧憋死的,也许是其他疾病死掉的。

【周转快的鱼】:参考价值☆☆☆

比方说在餐馆吃鱼,像草鱼、鲤鱼这种食客点单量较大的鱼,由于周转快,商家暂养的时间很短,不太需要防水霉病或寄生虫,只需要增氧就行了。

另外,鱼密度过大,容易碰撞掉鳞,如果周转不快更容易生病,添加孔雀石绿的可能性增大。

当然,暂养的时候不加孔雀石绿,不等于养殖和运输环节不加。

【干净池子的鱼】:参考价值☆☆

这里主要指的是餐馆饭店、活鱼零售点,因为暂养鱼池是需要定期清空做清洁的,否则容易孳生病菌。

如果鱼池污秽不堪,说明经营者卫生意识不强,投放孔雀石绿防病的概率更大。

【观察体表和腮的颜色】:参考价值☆

孔雀石绿只有用量较大的时候能看到明显的蓝绿色,如果是渔场就已经用了,你是看不出来的,因为它被代谢成了无色孔雀石绿。

此外,肉眼观察颜色受鱼种、光线和环境的影响,很不准确。

总体而言,通过吃鱼吃进去的孔雀石绿还是很少的,虽然违法行为十分可恨,但健康风险并不大。配合这些简单易学的技巧,你真的不用担心它!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识别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 水产品

南京热心护士怒斥医托视频疯传 六招教你识别医托

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六招教你识别医托。详细>>

借你一双慧眼识别假酒 中高档酒市场“危机四伏”

先问一个小问题:当你喝完一瓶正宗的茅台酒或者五粮液时,酒瓶子怎么处理?一些人会选择将瓶子卖了那可是能卖上好几百元钱呐;当然,很多消费者并……详细>>

60岁老人轻生留遗书称被保健品“坑死” 如何识破保健产品骗局?

3·15来临之际,“保健品”骗局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近年来媒体对保健品骗局的曝光事件与日俱增,但“骗子团伙”新招也层出不穷,仍有……详细>>

张家口千万假药案主犯归国自首 教你如何识别假药

记者从公安局获悉,2019年1月8日,出逃美国两年之久的生产、销售假药案犯罪嫌疑人高某明(男,50岁,北京市海淀区人)归国自首。据悉,该……详细>>

摊主不知“脚臭盐”不光在卖自己也吃 教你如何识别“脚臭盐”

最近,网上爆红的“脚臭盐”让人谈盐色变。目前,已先后有河南、山东、甘肃、安徽、江苏、湖北、广西、广东等多地消费者反馈购买到“脚臭盐”。该……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