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华裔教授:亚裔移民易患乙肝需定期检查防癌

2017-03-01 15:40:13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亚裔肝脏中心创办人苏启深教授26日在旧金山表示,在美国之外出生的亚裔移民罹患乙肝,应及时接种疫苗有效预防,定期检查减少癌变机会。

当晚,美国硅谷狮子会主办乙肝推广认知活动。1996年创办斯坦福亚裔肝脏中心的苏启深说,美国疾病防治中心2013年数据显示,亚裔相对于其他族裔更容易患乙肝,定期检查可以提早发现癌变,及早治疗。每4个乙肝带菌者中,就有1个死于乙肝病毒感染导致的肝癌肝衰竭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系由乙肝病毒(HBV)引起,以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肝大及肝功能异常为主要临床表现。部分病例有发热和黄疸;少数病例病程迁延转为慢性,或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重者病情进展迅猛可发展为重型肝炎;另一些感染者则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

乙肝属病毒性传染病患者除积极治疗,注意休息外,还应配合饮食调养。合理的营养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增强免疫功能,促进肝脏功能的恢复。

一、肝病患者的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每日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

适量的能量可以节约蛋白质的消耗,增强体力,促进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但能量过高会造成体重增加,导致脂肪肝。

2、蛋白质的提供要充足

一般应高于健康人。由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占全日总能量的15%,其中优质蛋白宜占50%,如奶,蛋,瘦肉,水产品, 豆腐等。

3、脂肪的提供与健康人相当

要用植物油,禁食动物油脂。当肝功能较差时,则应适当减少脂肪的供给,尤其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4、碳水化合物的提供要适当提高;

应占全日总能量的60%-70%,以利于肝糖元的储备,保护肝脏,维持肝脏的功能,可适量地补充纯糖食品如白糖,葡萄糖,糖果。

5、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a的供给要丰富。

6、选用新鲜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慎用食品添加剂,杜绝霉变(如发霉花生,大米)及各种腐败变质食品。

7、宜用蒸,煮,烩,炖,氽,炒等烹调方法。不宜吃炸,煎,熏,烤食品。

8、采用少量多餐的饮食方式,一日三餐外,适量加餐。饮食要定时定量。

9、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

10、戒烟戒酒。

11、乙肝病人可以吃毛蛤等食物。但要注意:

(1)原料要鲜活,无变质,无污染。

(2)清洗干净。

(3)彻底加热。

(4)适量,不宜太多。

二、一日食谱例举:

早餐:馒头片抹麻酱(面粉50克,麻酱15克)

山药二米粥(大米15克,小米10克,鲜山药25克,红枣10克)

煮鸡蛋一个

豆干拌莴笋叶(莴笋叶50克,豆腐干15克)

八宝酱菜10-15克

早加餐:牛奶加糖(牛奶250克,白糖20克)

午餐:米饭 100克

熘肝尖(猪肝50克,水发木耳20克,莴笋25克)

清炒茼蒿(茼蒿100克)

糖拌西红柿(西红柿75克)

鲜蘑丝瓜汤(丝瓜15克,鲜蘑10克)

下午加餐:水果100克,藕粉50克

晚餐:花卷(面粉100克) 玉米碴粥(玉米碴25克,花生米15克)

虾仁烩豆腐(南豆腐100克,虾仁50克)

焯拌三样(芹菜75克,胡萝卜50克,菜花50克)

桂花大头菜 15克

晚加餐:酸奶(一塑杯)

水果 100克

全日烹调用油20-25克

喝水1200毫升(克)约6-8茶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乙肝定期检查 亚裔移民 乙肝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