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爱吃肉爱喝可乐16岁胖女孩患上乳腺癌

2017-02-23 15:20:51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悄无声息地来到你我周围。是的,乳腺癌已经成为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日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了乳腺癌的系列讲座,该院院长、著名乳腺癌专家王水教授告诉记者,这30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翻了两番,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该病。

一提到最年轻的患者,王水教授不得不提小燕(化名),一个16岁豆蔻年华的女孩,却得了绝症,因为发现较晚,不到20岁就去世了。

小燕喜欢吃肉爱喝可乐,从小就是一个小胖妞,她的乳房发育也较早。才开始,她的一侧乳房长了一个肿块,用手压并不疼,当时也不太当回事。过了一段时间,小燕发现乳房会流出一些乳汁。家长有些害怕,赶紧来找王水教授,经过诊断,小燕子是乳腺癌,而且到了晚期,虽然进行了积极治疗,但是因为太迟,而且恶性程度较高,最终,小姑娘没有活过20岁。排查小燕子得乳腺癌的原因,没有家族史,也没有情绪上的抑郁,最大诱因就是“胖”。

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乳腺癌的预防

乳腺癌的预防随着现代女性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以及环境因素的变化,一些新的女性生理特点相应出现,这为乳腺癌的发病提供了温床,以下十种人易得乳腺癌: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是一种慢病。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之间的诸多联系,提示人们积极保健与治疗。

提示: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容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总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认识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明:滥用含雌激素类保健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

除去遗传原因和环境因素我们每个人都是那株庞大的FAMILY TREE上伸出的一个枝桠—— 主干的健康状况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我们的未来。

5、未哺乳或哺乳过长

哺乳可以降低妇女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另外哺乳过长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也会增加。

6、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乳腺癌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所以在儿童发育时期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在青春期应该控制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注意锻炼身体,绝经期要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

7、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目前已经肯定的事实是接触电离辐射可以增加肿瘤发病率。肿瘤是人和动物在接受射线照射后最严重的远期病理变化。电磁辐射诱发乳腺癌的不可忽视。

9、独身未育或婚后不育

目前,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最明确的危险因素之一就是女性生育子女数:相比较于经产妇女,未生育妇女患这些癌症的危险较高。

10、13岁前月经初潮或绝经晚

当今女性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不育晚育等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如今儿童营养丰富,滥用补品,月经普遍提前,一些女性为延长青春期人为延迟绝经,乳腺受雌激素作用时间过长。此外,独身、婚姻持续时间短、性伴侣多以及初产年龄大于30岁,女性乳腺增生患者增多,虽乳腺增生不是恶性肿瘤,但如长期不愈就有可能转变为乳腺癌。

因此,乳腺癌病学专家告诫:了解乳腺健康知识,调整生活方式,治愈乳腺增生,是阻断乳腺癌的癌前病变,预防乳腺癌的最佳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族最该警惕的三种癌症 它们正默默潜伏偷袭你!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癌症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办公一族,癌症也越来越高发。胃癌是种与生活方式“紧密相连”……详细>>

澳大利亚在四大癌症中成为患者存活率最高国家

国际性研究显示,在乳腺癌、卵巢癌、结肠癌和肺癌“四大癌症”中,澳大利亚与英国和丹麦等富裕国家相比较,是患者存活率最高的国家。详细>>

迈兰向欧盟委员会提交赫赛汀生物仿制药上市申请

近日,仿制药巨头迈兰在欧洲监管方面又迈进一步。据悉迈兰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赫赛汀仿制药的上市许可申请,申请的适应症为HER2阳性的乳腺……详细>>

这几种癌症将纳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种 警惕癌症早期十大征兆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9日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建立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实施贫困人口倾斜性支持政策。……详细>>

家里放一物患癌几率翻倍

癌症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肝癌、肺癌、子宫癌、乳腺癌等等,仅仅听着这些癌症的名称就感觉很恐怖,更何况患上癌症。很多时候癌症患……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