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3岁女生双肩不等高 诊断:是脊柱侧弯

2017-02-19 09:50: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妈妈带女儿上街买新衣物时,发现女儿双肩不等高,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因为脊柱侧弯。专家说,如不重视早期脊柱侧弯,弯度特大可致截瘫

13岁的小依(化名)是一位初一女生,妈妈有一天陪她上街买衣物时,突然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以为是孩子平时背书包或坐姿不正引起的。半年后,小依妈妈发现即使改善坐姿,小依的双肩仍不一样高,遂带其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就诊。经医生查体发现,小依不仅双肩不等高,胸部也不对称。通过进一步站立位全脊柱X线检查,确诊为脊柱侧弯,行支具治疗,并辅以适当的功能锻炼,最终获得满意的矫形结果。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如果从正面看有双肩不等高或后面看到有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这个时候应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正位X线片显示脊柱有大于10度的侧方弯曲,即可诊断为脊柱侧凸。

柱侧弯的患者中,严重到必须开刀的较少而且手术风险高,术后后遗症多,甚至效果不理想等,因而大部分的患者都是接受保守疗法。 保守疗法可简单分成四部份:

一、美式脊椎矫正:

美式脊椎矫正是基于解剖学、脊柱生物力学、X线学等基础学科发展起来的相对成熟独立的学科。通过临床医学检查,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找到脊柱侧弯的原发部位及矫正的关键点,运用力学原理,对侧弯加以适度的矫正,具有快捷、轻巧、安全等优点,在美国被称为是“脊椎的无血手术”,在保守疗法中效果最佳。

二、牵引疗法

牵引疗法对调整关节的结构及缓解肌肉、韧带的紧张度有一定作用,但目前国内的牵引器械和方法不能对侧弯的脊椎进行安全而有效的矫正,或疗效较慢,比较容易造成损伤。所以牵引不宜做为脊椎侧弯症保守疗法的首选疗法。

三、使用支架矫正:

脊柱侧弯角度大于四十度时,医师大多会建议患者用支架进行治疗,目前支架的种类相当多,制作技术与材质也明显进步,穿戴后可有效预防脊柱侧弯继续恶化,但是否有矫正治疗效果,目前尚无定论。

凯诺脊健康研究中心在对患者的治疗过程中一般不建议使用支架进行治疗。因为长期使用支架会降低脊柱肌肉的应力水平,从这一点上说并不利于康复。临床表明,绝大多数脊柱侧弯症均可通过采用脊椎矫而得到有效的控制,且无种种穿戴支架造成的生活上的不便。

四、功能锻炼:

锻炼方法能矫正或改善脊柱侧弯的形状和症状,但只能做为辅助治疗,且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治疗才可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矫正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 胸部不对称

两支圆珠笔在大叔体内藏了36年!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

大叔能吞下两支笔!在体内藏36年大叔还毫发无损,究竟是怎么做到的?不小心吞入异物该如何急救?详细>>

60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如何选购放心中药饮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通告称,经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樟树市庆仁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60批次中药饮片不合……详细>>

男子不慎割破手腕动脉大出血 动脉大出血怎么办

李先生39岁,在家干活时左手腕大动脉不慎被玻璃割破,导致动脉大量出血。不慎将左手送医途中又遇晚高峰,情况危急请求救助。因救助及时目前伤者……详细>>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 回国后嗅觉恢复只因吸了这种气体

美籍华人失去嗅觉20多年苦不堪言,回国后找回嗅觉只因吸了这种气体。详细>>

秋季食疗吃法不正确当心肠胃 秋天如何保护肠胃功能

由于夏季身体消耗过度,现在正是滋补身体的好时候,但是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过多摄入高热量的食物,否则就会引起腹泻。进入这个季节以后还是不要摄入……详细>>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