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现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

2017-02-13 09:34:20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市卫计委11日晚通报,本市报告一例输入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也是本市今年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男,68岁,河北省廊坊市人。今年1月29日,他在当地发病后在当地医疗机构就诊。后因病情逐渐加重,2月6日经救护车转至本市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2月11日,患者被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患者病情危重,仍在全力救治中。经调查,患者有可疑禽类接触史,其密切接触者目前均无相关症状。

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我国处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高发季节。此前,南方多个省份已经出现多个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本市2005年出台关闭活禽市场的相关条例后,仍然还存在小规模的活禽交易情况,并且有外省市活禽输入的情况。因此,专家研判,预计本市仍有可能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主要呈现散发状态,也不排除会出现少量的聚集性发病。此外,由于本市医疗机构众多,外地病例到本市就诊的患者数量庞大,不排除外地输入性病例到本市医疗机构就诊后被确诊的可能性。

疾控部门提醒市民,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若接触,须尽快洗手;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如“冰鲜、冻鲜”禽肉产品等;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应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注意个人卫生,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换气;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适量参加体育活动;若有发热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

H7N9禽流感病毒如何传播的?

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传播 ,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以及直接接触病毒毒株被感染。在感染水禽的粪便中含有高浓度的病毒,并通过污染的水源泉由粪便-口途径传播 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发现人感染的隐性带毒者,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 的确切证据。

人类对禽流感的研究和防治工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目前研究结果表明,禽流感病毒中缺乏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除非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发生基因重组,否则它很难侵犯人类,导致人与人间传播 。人禽流感的发生,目前只可能是因接触的病禽而感染。人感染病毒的几率很小。

一般认为任何年龄均具有易感性,但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为高危人群。

应该如何预防禽流感?

(1)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加强体育锻炼。

(2)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

(3)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

(4)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

(5)如果病情加重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之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以及去过禽流感疫区。

(6)外出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7)年老体弱者、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居民,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时期,应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到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

(8)家中饲养雀鸟,应避免它们与野禽接触。一旦接触后,要及时给鸟笼消毒,必要时还要到动物防疫部门进行防疫。

(9)在养鸟或者观鸟时要尽可能避免接触禽类以及其粪便,处理它们的粪便时应戴上手套;接触它们或它们的粪便后,必须用皂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禽流感 禽流感的传播 禽流感

五名初中生戏水四人溺亡 发生溺水应该如何自救?

五名初中生相约水边戏水,只有一个人回来。据了解,20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陕西省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办学生戏水四人溺亡,目前,当地警……详细>>

广东上月艾滋病死亡111人 如何做好艾滋病的预防

广东卫计委5日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该份报告显示,2016年12月该省共报告新增艾滋病427例,死亡111人。详细>>

自杀成巴西年轻人第4大死因 年轻预防抑郁症注意三件事

巴西卫生部21日公布数据指出,2015年自杀是巴西15至29岁年轻人的第4大死因,其中65.6%死亡原因则是暴力和车祸。一般人不是因为想……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电脉冲刺激有助瘫痪者恢复运动能力 老年人如何远离瘫痪?

美国研究人员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向神经束内植入包含多个电极的电极阵,用以接收精细控制的外部电脉冲,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从而控制肢体活动且不易产……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