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雾霾中重金属污染“镉锌铅”最重 学好5招远离雾霾伤害

2017-02-07 09:52:38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雾霾中有哪些重金属?各占多大的比例?来源是什么?这些"谜底"正在被揭开。

有报道称,最新研究发现,北京大气降尘中镉(Cd)、锌(Zn)、铅(Pb)三种重金属污染最严重,而降尘重金属污染均主要来源于机动车尾气和垃圾焚烧。

科学研究发现,有些重金属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干扰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危害人体健康,被称为有毒重金属。这类金属元素主要有:铅(Pb)、镉(Cd)、铬(Cr)、汞(Hg)、砷(As)等。

比如,重金属汞Hg:对人主要危害神经系统,使脑部受损,造成汞中毒脑症引起的四肢麻,运动失调、视野变窄、听力困难等症状,重者心力衰竭而死亡。中毒较重者可以出现口腔病变、恶心、沤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也可对皮肤黏膜及泌尿、生殖等系统造成损害。在微生物作用下,甲基化后毒性更大。

重金属镉Cd:可在人体中积累引起急、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可使人呕血、腹痛、最后导致死亡,慢性中毒能使肾功能损伤,破坏骨胳、致使骨痛、骨质软化、瘫痪

重金属铬Cr:对皮肤、黏膜、消化道有刺激和腐蚀性,致使皮肤充血、糜烂、溃疡、鼻穿孔,患皮肤癌,可在肝、肾、肺积聚。

类金属砷As:慢性中毒可引起皮肤病变、神经、消化和心血管系统障碍,有积累性毒性作用,破坏人体细胞的代谢系统。

重金属铅Pb:主要对神经、造血系统和肾脏的危害,损害骨胳造血系统引起贫血,脑缺氧、脑水肿、出现运动和感觉异常。

学好这5招 远离雾霾伤害

一、戴口罩,少出门

雾霾天市民应尽可能少出门,取消晨练,非要出门时最好戴上医用口罩防护,避免呼吸道受刺激导致疾病发生;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同时建议,连续戴口罩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4小时,并注意每天清洗并用开水消毒,以确保卫生。但时下流行的一些个性口罩、卡通口罩,厚度仅一两层,难以过滤空气中的病毒、灰尘。

二、关门窗,净空气

在雾霾天气条件下,家庭应关闭门窗,等到霾散日出的时再开窗换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网能够有效吸附有害物质,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创普净USB迷你空气净化器并且在有雾霾天气时少开窗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

三、多吃菜,多吃鱼

空气不佳,一些"清肺"食谱纷纷在网上登场,从猪血鸭血到各种草药,五花八门。所谓"清肺"也就是清热、利湿、解毒。"吃猪血、鸭血没必要,绿豆汤、红豆汤、莲子心煮水喝就可以了。"另外,网友推荐的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也是合适的选择。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建议增加百合、鱼、白木耳、黑木耳、猪血、鸭血等具有滋阴润肺功效的食物。

四、看老幼,及时治

据专家介绍,人体呼吸系统从鼻子到下呼吸道有一系列屏障,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能够进入下呼吸道到达支气管和肺泡,引起肺纤维化、慢阻肺等疾病,损害肺功能。他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在家关好门窗,一般人群也要适量减少户外活动。

五、勤喝水,莫熬夜

人体对PM2。5颗粒有一定抵抗能力,其武器一是人体支气管会分泌一种叫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另一种是肺中的粘液纤毛,它们对肺有自洁功能。喝水可以让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和粘液纤毛更加强壮,首先要多喝水,再就是要注意休息,不能让身体抵抗力因为熬夜、紧张等因素而下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 雾霾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女租客卧室现针孔摄像头,“3000多个视频,都很清晰”?住酒店时如何做好安全防范?

外出旅游或出差时难免会住酒店,不管男性还是女性,住酒店时一定保证自身安全,避免隐私暴露,安全防范注意以下6点即可。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