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郭采洁得轮状病毒上吐下泻 这些症状千万别忽视

2017-02-06 08:49:4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媒体报道, 过年是大家和乐团圆的日子,每位明星们纷纷在网络上祝贺粉丝新年快乐,艺人郭采洁也不例外,不过她除了献出新春祝福,更在脸书上自曝得了“轮状病毒”,甚至上吐下泻了4天。

在脸书放上的自拍照片中,郭采洁虽然皮肤光滑白皙,但脸色略显憔悴,双眼也较无神,在脸书写到:“战胜了轮状病毒。鸡年自自由由!新年我们都更喜欢自己了!”开心地拿着红包拍照,还俏皮比出怪异手势和全家人合影,看来痊愈后,过年心情不受影响。

据媒体报道,郭采洁的经纪人表示,郭采洁生病是在过年前,在得轮状病毒的前后四天都上吐下泄,从大陆工作回台后马上就医,就自然康复了,3日已经进新的剧组拍戏。许多粉丝看到她的脸书贴文,除了也回复新年快乐外,更留言表示“一定要好好休息呀!别让粉丝们担心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什么是轮状病毒?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主要感染小肠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细胞损伤,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每年在夏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临床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呈渗透性腹泻病,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严重出现脱水症状。

轮状病毒(Rotavirus,简称RV)是一种双链核糖核酸病毒,属于呼肠孤病毒科。它是婴儿与幼儿腹泻的单一主因,几乎世界上每个大约五岁的小孩都曾感染过轮状病毒至少一次。然而,每一次感染后人体免疫力会逐渐增强,后续感染的影响就会减轻,因而成人就很少受到其影响。轮状病毒总共有八种,以英文字母编号为A、B、C、D、E、F、G与H。其中,A种是最为常见的一种,而人类轮状病毒感染超过90%的案例也都是该种造成的。

轮状病毒是借由粪口途径传染的。它会感染与小肠连结的肠黏膜细胞(enterocyte)并且产生肠毒素(enterotoxin),肠毒素会引起肠胃炎,导致严重的腹泻,有时候甚至会因为脱水而导致死亡。虽然轮状病毒于1973年就被由澳洲的露丝·毕夏普(Ruth Bishop)所发现,而且造成婴儿与幼儿总计超过50%以上因为严重腹泻而住院治疗的案例,但是在公共卫生社群中它仍然没有被广泛地重视,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除了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之外,轮状病毒也会感染动物,是家畜的病原体之一。

轮状病毒患者表现症状

1、婴幼儿患者 潜伏期为24~72h,起病多急,呕吐常为首发症状,伴有腹泻1天数次不等,多为大量水样便,黄绿色,有恶臭,可有少量黏液,无脓血。可呈假性霍乱腹泻。患者有低热,很少超过38℃。发病初期多数伴有流涕,喷嚏与轻咳。半数以上的患儿有不同程度的脱水与酸中毒,可因严重脱水,病情在数小时内恶化而死亡。一般发热、呕吐多在48h内消退,而腹泻可持续1周以上。病情重者,对碳水化合物不耐受,常需数周至半年方能恢复。

新生儿也可发病,腹泻较轻,可有腹胀及排血便,x线检查可见异常肠型,甚至可发生肠穿孔。

2、成年患者 潜伏期最短数小时,最长可达1周,平均2~3天。本病多起病急,以腹痛腹泻为主,乏力,伴恶心呕吐等。大便多为黄色水样便,无黏液及脓血,腹泻一般每天5~9次或10余次不等。严重者每天可达20次以上,肠鸣音增强,腹部压痛以脐周明显,部分患者有程度不等的脱水。多数患者体温正常,少数患者有低热。病程短,一般3~5天,多呈自限性,少数可达9天以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轮状病毒症状 轮状病毒是什么 轮状病毒

重视脑卒中5个发病先兆 4.5小时内就诊很关键

脑中风,脑梗塞,脑溢血,脑出血,脑卒中到底怎么回事?恐怕很少有群众都能够很明白的说清楚。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脑健康大讲堂上,神经内科刘新……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广东疾控:登革热疫情风险增高 盘点登革热的三大病因

8月13日,省疾控中心网站发布近期登革热风险提示。专家指出,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广东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详细>>

少女患怪病关节1天脱臼20次 什么是皮肤弹性过度综合征?

根据《镜报》(The Mirror)报导,这名来自英国赫特福德郡的19岁少女凯莉(Darcey Kelly),原本是正值青春年、享受活泼……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