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印度国内3000万人肥胖 预防肥胖注意这五点

2017-01-21 10:07: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月19日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宣布拟对垃圾食品征税,以应对这类食物对印度人健康造成的不益影响。

根据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发表的一份研究数据显示,就总肥胖人数而言,印度肥胖人口总数排全球第三,仅此于美国和中国。在印度,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肥胖或超重

近日,印度卫生部和城市发展部11名高级官员会见了莫迪总理,并提倡对钠含量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饮料和包装食品征收“脂肪税”。而这项提议也有望在2月1日出台年度联邦预算之前生效。据知情人士称,印度政府会将该部分税收收入用于国民医疗花费上。而通过征收“脂肪税”,政府也将不仅改善人们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时还节省了用于治疗肥胖症的支出。

报道也表示,印度该政策一旦实施,占据印度碳酸饮料最大市场的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公司,以及瑞士雀巢公司都将面临较大压力。而美国快餐连锁店,如肯德基,麦当劳等,也将经受严重打击。

此外,2016年印度南部喀拉拉邦就已经率先对快餐店出售的汉堡、披萨等食物开始征收14.5%的“脂肪税”。

说起肥胖这个话题我相信很多的朋友都应该非常关心,因为随着现在生活水平不断的提高,肥胖也随之而来,很多朋友的体重居高不下,令人非常苦恼,其实肥胖的发生不仅影响大家的外在形象,而且还容易引起一些其他的疾病,那么预防肥胖我们要怎么做?

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现如今肥胖的患者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疾病危害也随之增多,好多种疾病的发生都于肥胖有关。

1、肥胖人易发冠心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由于肥胖者身体内的脂肪组织增多,机体代谢耗氧量加大,从而导致心输出量增加,心脏做功量增大,导致使心肌肥厚和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脑血管疾病和猝死

2、肥胖影响劳动力,容易遭受外伤:肥胖的人因体重增加,身体各器官的负重都增加,可引起腰痛关节痛、消化不良、气喘;身体肥胖的人往往怕热、多汗、皮肤皱折处易发生皮炎、擦伤,并容易合并化脓性或真菌感染;因行动不便还容易遭受各种外伤、骨折及扭伤等。

3、肥胖是人们健康长寿的天敌:科学家研究发现肥胖者并发脑栓塞与心衰的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1倍,患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胆石症者较正常人高3-5倍,由于这些疾病的侵袭,人们的寿命将明显缩短。

4、肥胖人易患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由于肥胖导致体内代谢和内分泌异常,常可引起多种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女性月经不调等。

5、肥胖还可以并发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静脉血栓:增加麻醉和手术的危险性。肥胖还可以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肥胖妇女子宫内膜癌比正常妇女高2-3倍。肥胖男性结肠癌、直肠癌和前列腺癌的发生率较正常人高。

预防肥胖应包括以下几点

1、提高认识:充分认识肥胖对人体的危害,了解各年龄阶段易发胖的知识及预防方法。

2、饮食清爽:采取合理的饮食营养方法,尽量做到定时定量、少甜食厚味、多素食、少零食。

3、加强运动:经常参加慢跑、爬山、打拳等户外活动,既能增强体质,使体形健美,又能预防肥胖的发生。

4、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是很有必要的,每餐不要太饱,合理安排和调整好自己的睡眠时间。

5、心情舒畅:良好的情绪能使体内各系统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运行,对预防肥胖能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肥胖 减肥 肥胖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