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新《自然遗传学》:男性患者是女性2-3倍

2017-01-17 15:34: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期《自然遗传学》,发表了一项关于癌症的新研究,波士顿的一群科学家给男性更容易患癌症,提供了一个遗传学的解释:他们认为女性细胞中携带了某些能保护基因的额外拷贝,这些拷贝可以防御细胞生长失去控制。

换句话说,在区分男人和女人的XY、XX染色体上,男人们天生对于预防癌症有着劣势条件。

为什么男人们比女人更容易得癌症?在大多数人印象当中,男人比女人有着更多的酗酒、抽烟人数,也有更多的男人们暴露在危险的化工环境当中,这些因素在过去也往往被解读为男性癌症更高发的原因。

可是,在这项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认为这些解释并不充分,比如吸烟率在几十年里一直在下降,而全球的职业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可在多种癌症的患病率来看,男性仍比女性更容易患癌症,包括一些与烟草相关的肾癌膀胱癌以及口腔癌等。

几乎所有类型的癌症,男性的发生率都高于女性。在某些情况下,这种差异可能很小,可能只有几个百分点,但某些癌症的发病率男性是女性的两到三倍。

身体强健是男人健康的资本。实际上,在一些疾病面前,男性比女性脆弱得多。以我国来说,男性常见的主要癌症是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肝癌鼻咽癌、肺癌等。

①食管癌: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又是食管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据70年代调查,我国食管癌总死亡率仅次于胃癌占第二位。90年代初统计,食管癌死亡率在各种癌症中位次有所下降,但仍居前3~4名。食管癌以60~64岁为高发年龄.70岁以后逐渐下降。食管癌在我国有一定地区分布性,如河南林县等。一般来说,农村发病率高于城市。

②胃癌:胃癌过去居癌症死亡率之首,90年代则在城市居第二位,在农村仍居第一位。发病率历年基本持平,一般随年龄增加而增加,胃癌与饮食、饮水有密切关系,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

③大肠癌: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死亡率近年呈上升趋势,在全国各地大体为常见癌症的4~6位。发病主要与环境、生活习惯、饮食方式有明显关系,有家族史者危险性增加几倍。

④肝癌: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肝癌为我国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每年死亡11万人,占世界肝癌死亡率的45%。肝癌在我国有一定的地区分布性,江苏、福建、广东、广西为高发地区。乙型肝炎、黄曲霉素污染都是肝癌的诱因之一。

⑤鼻咽癌:我国南方是鼻咽癌高发地区,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肇庆、佛山、广州市更高。发病率全国由南到北逐渐下降。从世界范围来看,黄种人好发,中国人高于其他种族。40~60岁为发病高峰。病因与EB病毒感染、饮食、环境、遗传有关。

⑥肺癌: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根据专家预测,肺癌和艾滋病是2000年后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的、危害人类健康的最严重的两种疾病。肺癌与吸烟关系极为密切,吸烟年龄越早、吸烟数量越多。危险性越大。大气污染、石棉、煤烟等有害物质也是危险因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患者 遗传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已高达130万人 发病趋向年轻化

如今,精神卫生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精神卫生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做好精神卫生……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