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跨年24城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

2016-12-31 09:57:23      家庭医生在线

新京报快讯 跨年重污染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30日晚,环保部向媒体通报称,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河南省郑州、鹤壁、安阳,山东省济南、德州、聊城等24个城市启动了重污染红色预警;北京、天津等21个城市启动了橙色预警;另有16个城市启动黄色预警。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地。期间,受偏北弱冷空气影响,1月2日全天,北京、天津等京津冀区域北部城市污染形势将有所好转,但整体污染过程会持续到5日。那么空气污染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呢?

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急性危害:污染物在短期内浓度很高,或者几种污染物联合进入人体可以对人体造成急性危害。

2、慢性危害:慢性危害主要指小剂量的污染物持续的作用于人体产生的危害。如大气污染对呼吸道慢性炎症发病率的影响等。

3、远期危害:环境污染对人体的危害,一般是经过一段较长的潜伏期后才表现出来,如环境因素的致癌作用等。环境中致癌因素主要有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因素。物理因素,如放射线体外照射或吸入放射性物质引起的白血病肺癌等,生物学因素,如热带性恶性淋巴瘤,已经证明是由吸血昆虫传播的一种病毒引起的。化学因素,根据动物实验证明,有致癌性的化学物质达1100余种。另外,污染物对遗传有很大影响。一切生物本身都具有遗传变异的特性,环境污染对人体遗传的危害,主要表现在致突变和致畸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跨年 红色预警 空气污染

肺癌专家:PM2.5与肺癌率上升无明确因果关系

近日,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PM值在5以上的话,就可以到达气管、支气管,到1-3微米时,就会进入肺泡,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详细>>

京津冀上半年PM2.5浓度同比上升14.3%

空气污染一向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你觉得2017年上半年的空气质量是好了还是坏了?环保部近日发布了2017年6月和上半年,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详细>>

降温超12度!寒潮今起来袭 保暖做好一二三

中央气象台今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20日08时至22日08时,新疆、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详细>>

北京蓝天重现 1月遭遇59年来最多雾霾“侵扰”

在经历了59年来最多雾霾“侵扰”的1月之后,北京在久违的阳光、蓝天中进入2月,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预计全天直到周末北京的空气质量都将保持在……详细>>

PM2.5监测满一年 珠三角无城市达标

6月2日,广东省2013年纪念世界环境日活动在广州举行。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开始,珠三角监测并发布PM2.5等新国标数据的站点增至62……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