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埃博拉疫苗在非研究再获重大突破 埃博拉病毒如何预防

2017-01-03 09:37:51      家庭医生在线

记者28日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获悉,由该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研究员团队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rAd5-EBOV),在非洲塞拉利昂开展的Ⅱ期500例临床试验取得成功。

12月23日凌晨,国际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在线发布了相关科研论文。

在科技部、卫计委和军委后勤保障部等重点资助和合作方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全程参与下,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特别评审程序,该疫苗已于两年前进入临床阶段。2015年5月,研究团队开启了赴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西非国家——塞拉利昂的临床注册工作,并得到了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和中国CDC驻塞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大力支持。经过严苛的知识产权审查、多轮的技术资料审评、会议答辩和现场考核,终于通过了伦理和临床许可,实现了中国疫苗在境外临床试验的“零突破”。

埃博拉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一、埃博拉如何传播?

埃博拉病毒通过重病患者体液传播,他们可能具有呕吐、出血或者腹泻症状。血液、粪便和呕吐物具有极高的致病性,在发病晚期,甚至极少量上述物质也可含有大量病毒。但如果护士手上沾染了病人血液,如用肥皂水洗净,也不会被感染。只有他们的手上有割伤或者擦伤,或者接触了嘴巴、眼睛和鼻子,病毒才可以由此进入他们的体液,从而被感染。

二、埃博拉患者的症状是什么?

埃博拉患者可在感染后2-21天内出现症状,5-7天发病的最为常见。典型情况是首先出现伴有头痛、关节肌肉痛、咽喉痛和严重肌无力的发热。这些症状与流感相似,因此埃博拉并非显而易见,但是如果患者近期到访西非,则应列为疑似。初期症状过后,患者会出现腹泻、呕吐、皮疹和腹痛。肾和肝的正常功能随之停止,病人会出现内出血,血液也可能会从耳、鼻、眼和口中流出。

三 、在火车站、学校或者其他公共场所,如何进行防疫?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有严格的强制性消毒防疫程序。任何被血液、呕吐物或者粪便污染的区域,卫生间,还有诸如门把手、电话这些大众常触摸的物品表面,都必须用一次性毛巾擦洗,清除任何可见液体,然后用洗涤剂或者肥皂水洗净,最后干燥后消毒,比如用一比四的漂白粉溶液。操作人员必须整体防护,长袖衬衫塞入一次性手套,长裤塞入袜子和鞋中。如有伤口或者擦伤,必须用护创胶布封闭。但是对于走廊和行人一经而过的地方,没有必要处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休克 埃博拉疫苗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1540例 累计报告13262例

据中国卫生部21日通报,9月19日15时至9月21日15时,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9例为境外输入性病例,……详细>>

香港新增2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 总计死亡36人

香港医院管理局26日公布,新增两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至此香港已有36名确诊感染该流感的患者死亡。详细>>

香港再现1例甲流死亡病例 死亡个案已达到15例

香港医院管理局20日发布消息,香港大埔区一家医院19日发生1例甲型H1N1流感死亡个案,这也是香港迄今出现的第15例涉及甲型H1N1流……详细>>

广州市再报告三名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广东省卫生厅昨晚7时通报,当天全省新增报告5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其中广州3例,深圳和珠海各1例,确诊病例中有两名10岁以下儿童……详细>>

世卫称甲流势不可遏 全球13日死亡病例新增12例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13日以“不可遏止”描述眼下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同时对全球各制药商疫苗研发表示支持,敦促各国全力寻求获得疫苗的渠……详细>>

  • 王锦

  • 吴大嵘

  • 张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