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医生竟给儿童使用禁药! 4类儿童禁用药物你知道吗?

2016-12-29 09:58: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河南某医生给1岁半孩子使用细辛脑注射液,据孩子家人称:“国家两年前就禁止6岁以下儿童使用细辛脑注射液,两年来这个医院一直在使用,而且主治医师不知道禁止使用的事,俺孩儿用过后浑身红疙瘩,太吓人了。”

今年年初,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2015儿童用药安全报告》(简称《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儿童误服的药品中,心血管类药品在3年中保持列入前三位。儿童误用药后果严重,家庭成员该对儿童药有基本了解,以免悲剧发生。

四类药物:儿童应慎用或禁用

对于器官、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健全的孩子们来说,药物的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的伤害不容忽视,以下四大类药物,儿童应慎用或禁用。

(1)氨基糖苷类:6岁以下儿童应禁止使用这类药品,比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链霉素等,这些药物容易导致儿童耳聋,还可能引起肾功能衰竭。

(2)大环内酯类:红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这些治疗衣原体、军团菌、支原体的特效药,往往会对儿童肝脏造成较大的损伤,如果用药的剂量大,或用药的时间长,则可能造成肝功能衰竭药物性肝炎,甚至可以引起死亡。

(3)氯霉素类:这类药物目前临床上使用得比较少,但儿童使用这类药物后,可能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灰婴综合征,甚至引起儿童肝功能严重衰竭。

(4)喹诺酮类:氟诺沙星、环丙沙星等,是目前成人使用率比较高的药物,但儿童必须慎用,最好不用。因为已有实验数据表明,这类药物可导致软骨发育障碍,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辛脑 医生 儿童禁药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4名新生儿输液交叉感染致死 孩子输液前请家长仔细查看3件事

韩国媒体7日报道,4名新生儿数月前在首都首尔一家医院相继死亡,警方调查并得出结论:医院违反消毒规程25年,输液交叉感染致新生儿死亡,孩子……详细>>

孩子做手术从入院到出院需要多久?4-12小时就能搞定!

对家长而言,宝宝任何小病小痛都牵动着父母的心,何况是做手术“动刀子”?要手术先预约手术、再排队等床位、好不容易住院后还要进行相应检查,最……详细>>

[5.25]关注疝健康 中山六院大咖教授给你做义诊

疝气俗称“小肠气”,是目前最常见的外科疾病。它是指腹腔内脏器由正常位置经腹壁上孔道或薄弱点突出而形成的包括。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详细>>

癌症治疗、放疗……美国专家解释给你听

中国癌症的治愈率在30%,美国癌症的治愈率在60%~70%;中国的肺癌患者还在期待最新药物,美国的肺癌患者已经用上最新的靶向药物、质子治……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陈烨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