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广东发布诺如病毒感染预警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2016-12-29 09:14: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传染病疫情监测显示,12月份以来,广东报告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起数明显上升,12月以来已报告疫情14起,该省卫计委28日发布诺如病毒感染预警信息,提醒各地机关和民众加强防范。截至12月26日,2016年广东共报告34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2015年共报告44起),其中1月2起、2月3起、3月5起、4月和6月各1起、9月3起、11月5起、12月14起。

在今年报告的34起疫情中,有29起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所有病例均为轻症,无危重症和死亡病例。广东卫计委介绍,广东省诺如病毒感染流行季节在9月至次年3月,学校、托幼机构、工厂、医院、养老院舍及公司企业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风险较高。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感染者发病到康复后2周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病毒,防治诺如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有:

1、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认真洗手;

2、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

3、细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

4、严格保持个人卫生;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用家用漂白水和含氯消毒液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

7、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也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最容易隐藏诺如病毒,也尽量不要在没有拍照的街边小摊上吃饭。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诺如 诺如病毒 广东诺如病毒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详细>>

北京每5个新发恶性肿瘤中有1个肺癌 被动吸烟也是危险因素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卫计委消息:在北京市,肺癌是男性新发恶性肿瘤的第1位和女性的第2位,约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0%,也就是说……详细>>

55岁男子爱吃豆腐肾里有420颗结石 医生夹到手脚发麻

昨天下午,一个医生朋友的一句话,让人寒毛孔直竖:这些石头,都是从一个病人的肾脏里取出来的,足足有420颗。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