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脏病发病与教育程度有关 有哪些因素诱发心脏病

2016-12-22 09:13:2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澳大利亚萨克斯研究所一项正在进行的史上最大的南半球健康老龄化调查研究(45 and up study)结果,相比于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而言,未拿到大学学位的人群心脏病风险增加了1倍。

研究人员在五年时间里调查了新南威尔士州267153名45岁以上的人群受教育程度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相关结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Equity in Health》上。

“受教育程度越低,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概率越高,尽管令人困惑,但这确实是我们研究得出的结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流行病学和人口健康国家中心的研究员Rosemary Korda说道,他是本项研究的领导者。“我们的结果显示45-64岁之间的成年人中,没有大学经历的人群得心脏病的概率比有大学学位的人高出1.5倍,这一比例在有大学经历但没拿到学位的人群中为70%。没有完成高中学习的中年人得中风的概率比有大学学位的人群高出50%,没有大学学位的则要高出20%。”下面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因素会诱发心脏病?

1、营养因素:虽然引起先心病的病因尚不很明确,但加强孕期保健,特别是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疾病,以及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对预防先心病具有积极意义。

2、吸烟:吸烟人士比普通人的机会多两倍半,原因是香烟中的尼古丁或烟草化学物质会损害心脏血管,若血管出现裂痕,胆固醇便会积聚起来。

3、外界环境因素:较重要的为宫内感染,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如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大量接触放射线、高龄孕妇以及吸烟饮酒等均可引起先心病。

4、糖尿病:糖尿病女性患者有心脏病的机会比一般人多一倍,男性多百分之五十。

5、肥胖:过分肥胖,因为肥胖引致血压高,血脂肪过高,糖尿病,而这些疾病又会诱发心脏病。

6、情绪:生活紧张,神经紧张令心律失常,内分泌失调,影响心跳,刺激心脏病发,正常的心脏比拳头大一点,透过循环系统不停泵送血液。心脏每天平均跳十万次,泵送约二千加仑的血液来回体内。若以七十岁的寿命来计算,心跳可达二十五亿次。

7、吃烧烤:高温烧烤的食物会产生一种称为晚期糖化终产物的血液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会减少细胞的弹性,并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这也属于诱发心脏病的病因。

8、陪着别人吸烟:如果一个人每周三次,每次暴露在别人吸烟时吐出的烟雾30分钟,那么他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很少被动吸烟的要高26%。这种心脏病的病因较为常见。

9、雾天在户外运动: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雾天里进行户外锻炼会阻断血液中氧的供应,从而使血液更容易凝结。

10、胆固醇:胆固醇过高,患心脏疾病的机会比普通人多三倍,因为体内过多的胆固醇会积聚在血管内,使血管日渐狭窄,妨碍血液流通。

11、血压:血压高,比常人的机会多两倍半,血压高会使到血管收缩。

心脏病的症状

体力活动时有心悸、疲劳、气急等不适,或出现呼吸困难的感觉。

劳累或紧张时,突然出现胸骨后疼痛或胸闷压迫感。

左胸部出现疼痛伴有出汗,或疼痛放射到肩、手臂及颈部。

熟睡或做噩梦过程中突然惊醒,感到心悸、胸闷、呼吸不畅,需要坐起来一会儿才好转。

性生活时感到呼吸困难、胸闷或胸痛。

饱餐、寒冷、吸烟、看情节紧张的电影或电视时,感到心悸、胸闷或胸痛。

在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中,容易感到胸闷、呼吸不畅。

上楼时比以前或比别人容易出现心悸和气急。

突然出现心悸、头晕、眼前发黑,有要跌倒的感觉。

感冒后仅仅从事轻微劳动也感到心悸、疲乏,或走路稍快就觉得气急。

突然胸部不适而昏倒在地上,或有马上要“死去”的感觉。

晚间睡觉枕头低时感到呼吸困难,需要垫高了枕头才能入睡。

手指或足趾末端出现肥大、变形。

静息时自觉心跳有异常声音,或手掌触摸前胸壁心脏部位时有震颤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的症状 心脏病病因 心脏病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2015中国430万人患癌 哪些征兆代表癌症要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的陈万青、赫捷等研究人员在今年1月25日美国《临床医师癌症期刊》(CA:A Cancer Journal……详细>>

麦当劳沙拉致寄生虫感染 寄生虫感染会出现哪些症状?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发布消息表示,美国因麦当劳连锁餐厅沙拉中毒的人数已超过500人。经过检验,此次中毒主要是因为麦当劳出售的胡萝卜和生……详细>>

韩媒解析抑郁症自杀原因 抑郁患者如何自我拯救?

据韩联社6月21日报道,最近韩国和美国的研究团队共同找出了抑郁症导致自杀的脑功能低下部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此前,医疗界一直在探究为什么……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