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开展亲子鉴定服务

2016-12-21 09:52:45      家庭医生在线

号外!号外!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开展亲子鉴定服务啦!

当我们谈及“亲子鉴定”,会联想到什么?第一时间浮现于脑海中的恐怕还是与亲子鉴定密切相关的影视作品情节。实际上,似乎离日常生活很远的亲子鉴定早已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每一份亲子鉴定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这背后的故事,往往比影视作品的情节来得跌宕起伏。剔除亲子鉴定的道德意义和社会意义,它就只是一种技术手段。


亲子鉴定就是利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分析遗传学特征,结合子代和亲代的形态构造或生理机能方面的相似特点,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是亲生关系。亲子鉴定分司法鉴定和个人鉴定两种类型。

个人亲子鉴定有什么用途呢?

1、怀疑妻子有外遇,担心抚养的孩子非亲生,在妻子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亲子鉴定;

2、小孩外貌、性格等特征和夫妻双方出入很大,担心被医院产房抱错,做亲子鉴定;

3、怀孕前与丈夫以外的人发生关系,孩子生下后不像丈夫,鉴定孩子和丈夫的关系;

4、女方未婚先孕,孩子生下后男方不肯负责,女方要求做亲子鉴定;

5、适用于普通亲子鉴定的更多人群请电话咨询法医。

司法亲子鉴定又有什么用途呢?

1、在遗产继承纠纷案中,需要确定是否存在亲生关系的;

2、在强奸致孕案中,需要认定嫌疑人的;

3、需要认领被拐卖儿童的;

4、未婚先育落户或者超生落户但无法提供出生证明的;

5、在空难、海啸等事件中,需要辨认遇难者身份的;

6、在涉外婚生子女移民案件中,需要证明血缘关系的。

亲子鉴定如何进行样品采集?


纱布血(血痕、血斑)的采集方法


清洁双手,酒精(不要用碘伏)消毒采血部位,用一次性采血针快速取指尖血或耳垂血,较小宝宝可用足底血,挤出3-5滴米粒大小,用单头医用棉签(3根)或干净纸巾擦拭,也可将收集卡轻放在血液上方(注意不同位置),将样本放置室内自然阴干,然后分别放入纸质信封中(不要用塑料袋,避免密封后起潮霉变),并作好相应标记(如:采集日期,样本名称:父亲、母亲、小孩及性别)。

口腔拭子的采集方法


提取前先清洁双手,采样人员佩戴口罩和乳胶手套(防止污染样本);被采样人员用清水漱口(婴儿和不会漱口的幼儿可饮用一些纯水),用消毒的医用单头棉签伸进口腔内,从口腔内侧颊粘膜处反复擦拭10次以上(至少提取3根以上,不要用手触摸棉签,以免污染),取出棉签放在清洁的纸质信封中阴干(为避免因棉签不干而发生霉变,影响检测质量),注意将不同的样本单独放置在不同的纸制信封中,信封上标记清楚采集日期、样本身份(如:父亲、孩子等)。

毛发样本的采集方法


采集前注意清洗双手(避免手上汗渍影响DNA信息提取),用手抓住距离毛发根部4厘米左右的地方,用力拔下5~10根头发放于洁净的白纸上(头发末端可看到清晰的毛囊,即毛发根部白色物质),拔下的毛发最好在室温条件下干燥几分钟后再用干净的纸包好,将各样本单独放置,不能相互接触,放入不同的纸信封中,信封上需标记清楚(采集日期、样本身份如:父亲、孩子等)。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简介

暨南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是一家经广东省司法厅核准成立的大型综合性司法鉴定机构,注册地址位于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13号广州华侨医院5号楼2楼。

中心以高投入、高规格、高层次为起点,依托暨南大学,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单位以及法律服务机构等各界资源,开设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病理鉴定、法医物证鉴定、法医毒物鉴定、法医精神病鉴定和微量物证鉴定等鉴定项目,致力于成为岭南乃至全国领先的高水平司法鉴定机构。

中心技术力量雄厚,专业团队阵容强大,中心主任由法医界领军人物陈玉川教授担任,现有司法鉴定人14名,其中高级职称12名,中级职称1名,另聘请高级专家顾问10名。中心管理机制完善,软硬件设施齐全,配备美国AB公司测序仪、PCR扩增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ICP/MS、激光拉曼光谱仪等先进仪器设备。

中心秉承鉴真求实、持正守信理念,依法开展各项司法鉴定活动,竭诚服务于社会,为发展司法鉴定事业贡献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鉴定服务 司法鉴定中心 暨南大学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李俐琳护士长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生殖医学中心李俐琳护士长在新闻发……详细>>

大陆民众赴台就医成新趋势 医界互通期待改善

由台湾贸易中心带领的“台湾服务业创新馆”28日亮相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众多台湾知名医疗机构借助“京交会”平台……详细>>

刘在易董事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州国康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在易董事在新……详细>>

陈一方副主任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影像检验中心陈一方副主任在新闻发……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