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患洁癖每天洗手几十次 该如何克服洁癖心理?

2016-12-19 10:59:3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40多岁女子王清拨打110报警,竟因女儿有严重洁癖,每天要求母亲洗手几十次,一次洗5分钟以上。为此,女儿买了数万元洗洁用品,要全家人一起洗手。

如何克服洁癖心理?

1、洁癖的生活疗法

洁癖它是一种心理疾病,如果不调节不治疗就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会成为生活负担。据调查显示,70%洁癖症患者都有强迫性人格,而长期的精神紧张是导致洁癖症的主要原因。如何治疗洁癖症,专家表示,系统脱敏疗法可以一试,可在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2、洁癖患者更易生病

洁癖跟家族遗传有很大关系,70%的洁癖患者具有强迫性人格,这是洁癖产生的生理基础。而长期的精神紧张,如工作压力过大,要求过分严格,或者处境不顺利,常担心发生意外等外界不良刺激也会诱发洁癖。

3、系统脱敏疗法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治疗洁癖的手段

通常,患者在心理治疗师指导下,把自己害怕的东西和场景、经常做的事情,从轻度到重度依次写出来,然后每天从最容易的事情入手,控制自己的行为。例如通过每天减少洗手的次数,从原来每天洗30遍,每次洗10分钟,减少到洗20遍,每次7分钟,直到只在饭前便后才洗手,每次不超过3分钟。治疗过程中,患者可能会感觉特别难受,但是需要忍受痛苦,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或通过运动分散注意力。一般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患者就会感到真正轻松了。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很多心理疾病都是因压力大而引发的,其中洁癖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而很多患者并不认为这是一种病,认为自己比别人更爱干净。其实,过于爱干净的朋友应该意识到自己的心理问题,并且这是一个需要治疗的心理疾病,如果不进行治疗,就无法保证更好的生活质量。

洁癖实际上是一种心理障碍。过度的行为也会引起周围人的反感。正如文章所分析的,洁癖并不利于健康。不仅仅是因为洁癖带给患者精神压力,也会使得患者生理抵抗能力下降。所以患有洁癖的朋友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克服洁癖 洁癖心理 洗手几十次 洁癖

6旬老汉保养有方帅如潮男 12个生活习惯让你冻龄逆生长

据报道,上海摩登爷爷胡海的一组照片最近刷爆了朋友圈,照片中的他头戴花色鸭舌帽、身穿黑色的卫衣和半筒裤,脚上还蹬了一双小白鞋,一副十足的“……详细>>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陈志朋吐槽减肥太辛苦要做胖子 专家:个体化减肥方案瘦得快

9月4日晚,陈志朋通过微博晒自拍照,并称:“减肥太辛苦了,要不我还是做一个你们眼中妖艳的过气中年胖子。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减肥呢?暨南大学……详细>>

70多岁的女乘客心脏病发在飞机上晕倒 心脏病的发病原因

北京飞往哈尔滨的CZ6220航班起飞30分钟后进入了巡航阶段,正当乘务人员为旅客们分发餐食的时候,经济舱中部位置,一名70多岁的女乘客,……详细>>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