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药企名人 > 正文

"慢性病防治"渐成国民需求 中泰药业靠什么弯道超车?

2016-12-19 09:54:41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备受瞩目的第76届全国药交会偃旗息鼓,中泰药业携主打产品颈康胶囊不负所望得胜而归,中泰药业总经理何小波其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专访。

今年,距中泰药业正式成立已经过去14年了。毫无疑问的是,在这十几年间中泰药业在跌宕起伏的医药市场中打出一手绝佳好牌,把一款中成药产品做成经典,把偏居聊城的企业推向全国。

数年前,颈椎病药物是偏重中老年人需求药品,现在,随着科技进步与生活方式的改变,国民对颈椎病的关注度也空前高涨,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患颈椎病人群已超过2亿,颈椎病不再是"小众问题",颈椎病的防治早已成为大众需求,国民概念。面对越来越巨大的市场份额,领导品牌又并未真正建立,如何才能在颈椎健康相关药品的市场中形成差异化是中泰药业的突破方向,如今,这个大方向渐渐在我们眼前呈现……

产品为王与精准定位 到底谁更行?

无论是维护中老年患者,还是瞄准年轻消费市场,对药品质量和疗效保证都是钢铁一般的基础。对此, 何小波表示:"在产品质量方面我们严格按照GMP要求和新版药典生产、执行新的工艺标准,坚决行使质量一票否决权,只要不合格,坚决不出厂,保证出厂成品合格率100%,各地市场抽检合格率100%。"

在我们的认知中,衡量一个产品是否是"良心产品",质量是第一要素,而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有竞争力,产品包装与产品定位也是不可忽略的条件。

据了解,中泰药业包装方面与知名策划公司联手,重新创作与设计,在保持中泰药业品牌基调统一的基础上,结合中药文化元素,中成药产品本身特性,形成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同时还需要能够差异化、概念化出来,力求保障从药房一线的零售终端展现陈列中脱颖而出,给客户与消费者一个全新的形象与内涵,体现出中泰产品包装就是品牌的概念。在产品规格方面,我们结合消费者用药周期设置合理的规格,新规格更符合消费理念。

事实证明"产品为王+精准定位"的确是医药市场的"王牌",中泰药业的整体包装及理念一经推出即得到多方反响,通过亮相歌华医药保健产业(济南)博览会、沈阳明日药交会、全国药交会等大规模展会将中泰药业主打产品推向全国。据了解,在诸多展会上,中泰药业得到了专业展会商家的认可,也得到大量药店老板与消费者的关注和肯定。何小波坚定表示,相信中泰新模式与新包装产品取得更大的成绩与影响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从产品到服务 提出"专注慢性病解决方案"

可以看出,即使处在颈椎健康相关药物需求激增的"风口",想要脱颖而出也并不容易,目前市场上虽然治疗颈椎病的药品很多,但没有哪一种可以做到"有口皆碑"的程度。领导品牌的空缺意味着机会,也意味着艰难的挑战。

"发病率高"、"年轻化"等关键词任谁也无法忽视,何小波团队正是看到了趋势,因势利导,提出"专注慢性病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何小波表示:"目前市场上虽然治疗颈椎病的药品很多,但是没有一家企业把颈椎病作为慢性病来管理和治疗,可能患者不舒服发病了吃两天药或贴一下膏药就不再继续关注和治疗。实际上颈椎病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通过简单的对症治疗解决根本问题,而且现在颈椎病的科普知识和信息不是很健全,导致患者对颈椎病是慢性病的认识还不够。"

据了解,中泰药业在颈椎健康方面已经率先为广大群众做必要的科普教育,让人们意识到颈椎病的病因及发展趋势,提高人们对颈椎病的认识,同时对颈椎病患者建立预警机制,帮助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全方位无死角 "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项目上线

"把颈椎病作为一个项目来操作,我们做到了" 何小波如是说。

2016年,中泰药业通过运作"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在全国范围内终端药店建立颈椎病体验治疗门店,发放"颈椎健康手册"科普颈椎知识,为患者建立颈椎健康档案,定期回访及干预、预防颈椎病发,从而提升企业知名度和提高产品销售。

何小波表示,信息化及电子产品的使用使人们长期处于"低头族"状态,年轻人颈椎病高发,在这种年轻化趋势的情况下,中泰药业成立"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项目,从颈椎病健康知识传播、治疗、预防等方面形成一套体系,通过颈椎健康知识及危害等信息化传播来抓住年轻的潜在客户资源,结合"专注慢性病解决方案",打造线上颈椎病全面信息科普、咨询,线下"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终端战略合作药店体验治疗的新模式。

据介绍, 中泰药业现已推出"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项目及"为爱关注,呵护颈椎健康"大型现场体验活动,独创"1+1"模式--口服+理疗,以体验式营销在全国各地区终端门店和终端消费者零距离接触,结合现代消费心理,以专业、专注、专心的服务形象,精准定位聚焦消费人群来推广"专注慢性病解决方案",增加终端消费者口碑。同时带动企业品牌、产品群、终端客户群的打造。

项目在今年8月份立项,10月份正式试点,通过对试点门店运作情况综合分析,终端药店和患者对此关注度很高,给药店带来了一定的客流,也得到患者的认可。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完善项目内容,计划在3年内成立10000家《中泰药业颈部健康新干线》终端体验门店。

目前,中泰药业已经通过自己的慢性病治疗产品联合其他辅助治疗的方法相结合,达到有效治疗和预防的目的,减少患者的痛苦,以颈康胶囊的"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项目的"颈椎病慢性病解决方案"和熊胆痔灵栓的"痔疮慢性病解决方案"在试点运作,未来还将推出失眠、胃病等"慢性病解决方案"帮助患者建立预防、治疗慢性病的方法。

着力布局B2B领域,培养线上潜在客户

近些年,电商网店成了医药企业"争风头"的舞台,从早年少数几个垂直电商的争夺,到如今B2B、B2C、O2O等众多平台的混战,加之相关政策调整,医药电商市场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谈及在电商领域的布局,何小波透露:"中泰药业旗下产品之前在天猫医药馆有售,现已转入B2B领域寻求突破,今后将利用"中泰颈部健康新干线"项目终端体验门店运作及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传播信息来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培养线上潜在客户,开发网上药店和天猫医药馆销售渠道,利用线上平台销售及维护价格体系。"

深化校企合作,新产品项目合作已率先展开

今年10月,中泰药业与聊城大学展开校企合作,签署了共建"山东中泰药业现代药物研究院-聊城大学研究中心"的合作协议。研究中心建立的宗旨是为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以聊城大学药学院人才优势和研发实力为依托,以山东中泰药业有限公司的产品战略规划为导向,开展药物研究开发的相关工作。通过相关项目研究的开展我公司将获得更多的科研成果,同时也为聊城大学和我公司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何小波向我们透露:"校企双方会就配方颗粒及新产品《健脾止遗颗粒》已率先展开合作,相信会取得很好的成果。校企合作是医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利用高校的人才及资源优势,配合企业的资金和成果转化优势,能够使校企合作走的更好更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