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学术会议 > 正文

华佗工程—肾病项目广州启动 受益患者每月可省2000元

2016-12-12 09:36:53      家庭医生在线

12月10日下午2时,“华佗工程-肾脏病项目”在广州启动,中华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中国肾病防治联盟主席余学清教授出席了开幕仪式,他与嘉宾一起按下项目启动水晶球,标志着华佗工程—肾病项目正式启动。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华佗工程”是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发起的专项医疗技术帮扶项目,是以政府为主导,组织国家优质医疗资源重心下移,扶持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分层医疗诊疗水平,推动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的重要民生项目。华佗工程—肾病项目主要通过提供治疗设备和医师培训等方式,加强县级医院人才、技术、重点专科核心能力建设,达到提升县级医院的诊治和服务水平的目的,促进解决“看病贵和看病难”问题。


(嘉宾按下启动水晶球)


(余学清教授发表致辞)


(启动仪式现场)

获益患者一个月可省2000元

余学清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代社会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肾病患者,10%的肾病患者会发展成尿毒症,需要做透析治疗。但目前我国仅有75%的医院可以开展血液透析治疗,而开展腹膜透析治疗的医院不过占25%。这些医院主要是省城三甲医院,肾病患者往往因为前往省城求医而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华佗工程——肾病项目可以帮助基层医院建立血液净化中心,提供血液透析治疗设备。病人在当地县级医院就能做血液透析治疗,不用到省城三甲医院,极大的减轻了病人和家属的负担。余学清教授估计,项目实施后,病人和家属可以减少路费、餐费等间接治疗费用,每个月病人大约可以节省1500到2000元。

广东58个县已实现全面覆盖

余学清教授透露,在广东省,项目组扶持了龙门县、连平县医院的透析中心建设。今年9月份,在广东省南澳县血液透析中心成立以后,广东省58个县级医院实现了透析中心全覆盖,肾病患者做透析治疗不用再进省城三甲医院。

余学清教授表示,腹膜透析相对于血液透析而言,更加方便,但是对医师的技能要求也比较高。广东省58个县全面覆盖后,华佗工程—肾病项目将改进质量,新增项目。未来项目会继续提供资金,为基层医院提供腹膜透析治疗的医师培训,让更多的县级基层医院能够开展腹膜透析治疗。

三年投入2000万提高基层医院肾病治疗水平

肾病项目是华佗工程是整个大工程中的一个项目,除了肾病项目之外,还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项目。余学清教授说,华佗工程—肾病项目三年投入2000万,帮助基层医院建立血液净化中心,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肾病透析治疗的培训和再培训,使更多老少边区穷地区的肾病患者获益。

华佗工程—肾病项目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的捐赠,项目要进一步的落实,造福更多的病人,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余学清教授希望更多的志士参与到项目中来,为项目提供支持,这样项目组才能更深入基层,为基层医院提供高质量的医疗培训和服务,使更多肾病患者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通讯员:李绍斌 彭福祥)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肾病项目 华佗工程

孙杨一脸失望连说两次可惜:训练实力本该夺金

身高1米98的孙杨,像个孩子一样伏在相熟女记者的肩头放声痛哭。在周围中国记者自发的掌声中,调整好情绪的他留给大家一道失落的背影。当地时间……详细>>

肛门指检、粪便检验、胃镜可以不做吗?

如果问,体检中最不愿意检查的项目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肛门指检、粪便检查、胃镜……但事实上,这些非常不招人待见的体检项目都是有意义……详细>>

复课后体育老师忧心忡忡?做哪些运动能减肥?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学生已经推延上课两个月之余。在最近两个月中不是吃就是睡,体重一路飙升,不仅影响形象,而且也增加患上慢性病风险,那……详细>>

乱收费?老人住院2天做57项化验 还要检查梅毒艾滋!

凌晨突然上吐下泻,7旬老人被送往医院,经过两天治疗后出院,让老人无法接受的是,住院2天做了57项化验,化验费近1500元,其中还有梅毒、……详细>>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设施费用

详细>>

  • 林碧莹

  • 张训

  • 余学清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