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科学声明:鸡蛋一天最好就吃一个 吃鸡蛋有哪些好处和误区?

2016-12-09 17:16:4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孔灵芝代表五家学术机构发布《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强调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坏胆固醇(LDL-C)”一般人群的数值应低于3.4毫摩尔/升,心血管疾病患者则要控制在2.6甚至1.8以下。健康人大多具有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机制,吃的胆固醇多了,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就会相应减少,保持血液胆固醇总量不变。但有15%至25%的人群对膳食胆固醇敏感,就要控制胆固醇摄入。

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蛋类40至50克(大约1个鸡蛋),吃鸡蛋不要丢弃蛋黄;动物内脏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建议每月食用2至3次,每次25克左右。不过,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膳食中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建议每天胆固醇摄入量不要超过300毫克。

对于鸡蛋的看法,很多人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得最佳营养。其实,吃生鸡坏处多多,对人的健康是十分有害的,那么吃鸡蛋的好处和误区到底是什么呢?

好处:

1:健脑益智

鸡蛋黄中的卵磷脂被吸收后释放的胆碱可避免智力衰退,并改善记忆力。

2:保护肝脏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有修复作用。且蛋黄中的卵磷脂还可促进细胞再生,提高人体血浆蛋白量,增加代谢和免疫功能。

3:防止动脉硬化

美国营养学家和医学工作者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惊人效果。

4:预防癌症

鸡蛋中的维生素B2可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鸡蛋中的硒、锌也具有防癌作用。

5:延缓衰老

人们称鸡蛋为“理想的营养库”,原因在于它含有人体中几乎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

误区

1:常吃会导致胆固醇偏高

不会,因为蛋黄中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细腻,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充分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蛋黄中的卵磷脂被消化后还可释放胆碱,它可以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

2:生吃更有营养

生吃鸡蛋不仅不卫生,易引起细菌感染,而且也不营养。因为生鸡蛋含有抗生物素蛋白,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导致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等“生物素缺乏症”。另外,生鸡蛋内含有“抗胰蛋白酶”,会破坏人体的消化功能。至于那些经过孵化、但还没有孵出小鸡的“毛鸡蛋”,就更不卫生了。

3 :产妇多吃鸡蛋好处多

怎么会呢?产妇分娩,体力消耗较大,消化吸收功能减弱,肝脏解毒功能也随之降低。大量食用鸡蛋反倒增加肝、肾的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过多摄入还对人体毒害较大,会出现腹部胀闷、头晕目眩、四肢乏力、昏迷等症状。一般情况下,产妇每天吃3个左右的鸡蛋就足够了。

4:红壳蛋比白壳蛋营养价值高

不会。蛋壳颜色是蛋壳在生殖腔中形成的色素沉积而成。据实验证明,同等条件下喂养的鸡,产下的红壳蛋和白壳蛋所含营养成分完全一致。

5:茶叶蛋味美健康

不对。刚煮好的茶叶蛋味香,不假。但实际上,茶叶蛋含酸化物质,与鸡蛋的铁元素结合容易刺激胃肠,以至影响消化。

6:“功能鸡蛋”会更好

正确食法应该是缺什么吃什么。市面上富含锌、碘、硒、钙等各种“功能鸡蛋”的问世让世人看花了眼。事实上,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食功能鸡蛋。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缺功能鸡蛋中所含的营养素。因此,选择功能鸡蛋要有针对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指南 鸡蛋

全国多地有大到暴雨 暴雨天出行,收藏这份安全指南!

随着夏季来临,南方雨水天气增多,尤其是暴雨天气。暴雨不仅仅造成洪灾和涝渍灾,而且也会诱发其他地质灾害,以至于威胁居民安全,因此暴雨天出行……详细>>

母婴救治中心建设有了指南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南》,紧紧围绕保障母婴安全主题,对危重孕产妇……详细>>

《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发布 哪些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中医药治疗?

据报道,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及其团队14日正式发布其主持编制的《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这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的第一部国……详细>>

【防晒指南发布】看完秒懂防晒用品各种套路 这个夏天让你"白到发光"

据说木村拓哉酷爱冲浪却有"迷之习惯"--不爱擦防晒,加剧皮肤的衰老,这估计也是木村大神为何看似老得这么快的原因之一了,近日"5.25全国……详细>>

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广州媒体见面会

11月份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这是一个修订版,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亮点和新观点。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张抒

  • 许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