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妈太胖不是好事 科学研究表示婴儿可能比别人“老”

2016-12-04 09:58: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比利时研究小组发现:跟拥有正常体重的妇女所生下的孩子相比,怀孕时体重超标的妇女生下的孩子在生理上更加老化,使婴儿在日后生活中罹患慢性病的风险更高,而且有可能会使他们减少寿命。

研究小组发现:一位孕妇的BMI(体重指数)似乎对孩子的端粒有着重大影响。在正常的老化过程中,需要5至10年的时间,端粒才会缩短5.5%。我们的生理年龄跟端粒长度有关,而端粒就是覆盖在染色体末端的小段DNA。细胞的每次分裂都会缩短我们的端粒,因此端粒在人的一生中是不断缩短的。较短的端粒跟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有关。而试图怀孕时保持健康的体重,会使婴儿一开始就拥有较长的端粒,给婴儿带来长期的益处。

怀孕期间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孕期太胖并不是好事,那在怀孕时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在合理饮食的基础上又能避免过胖呢?

1、怀孕早期(一至3个月)

这时胎儿脑细胞及身体各器官正快速增殖发育,足够的养分供给是第一要表,特别是维他命B群及叶酸、菸碱酸。孕妇在此刻常恶心呕吐吃不下东西,那怎?办呢?不想吃就不要勉强,不必拘泥於非得3餐都得吃饱饱的,而应该是少量多餐,想吃就吃,多吃含蛋白质、维他命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鱼、肉类、蛋、牛奶、豆制品、水果等。错失早期怀孕的营养补充,对日后婴儿生长发育将有不良的影响。

2、怀孕中期(4至7个月)

克服了早期怀孕的不适,孕妇这时候较为舒服,同时子宫不算太大,胃部不受压迫而食欲也变好了,胎儿生长较快,平均每日约增加 10克,孕妇要多摄取蛋白质、钙质、铁质及卵磷质(蛋黄)丰富的食品,小米等杂粮含维他命B1较多,至於米饭、面食则要适量,因为淀粉、糖分多易发胖。

3、怀孕后的最后几个月

胎儿生长最快,其体重的一半大约是在此期增加的。此期因子宫增大压迫肠道,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应多喝水并供给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苹果、梨等,以利通便。同时孕妇饮食中必须富有各种营养物质,以保证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这时应采取少量多餐的饮食方式增加饮食品种,并进行合理搭配,做到食物多样化。孕妇如出现浮肿,应选用低盐饮食,并供给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饮食 孕期太胖的坏处 孕期

8岁男孩玩蹦床意外脑干损伤昏迷不醒 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

大风吹翻充气蹦床,8岁男孩脑干损伤至今未醒,脑干损伤的日常饮食注意8点。详细>>

两节市场抽查结果 54批干制水产品9批不合格

详细>>

杀虫剂或提高患2型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患饮食三宜三不宜

在上周召开的欧洲糖尿病学会第15届会议上,一项综述指出长期暴露于杀虫剂中能够显著提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60%)。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午睡能降低40%心脏病概率 心脏病患者吃哪些食物有利于心脏保健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让人产生疲惫和困倦,一天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常常让人身心劳累。美国国立睡眠基金会的一项调查发现:三分之一的女性觉得自己太疲……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