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胎教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

2016-11-30 10:57:4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从怀孕的第一天起,夫妻二人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往着宝宝降世的那一刻。然而,妻子和丈夫并不完全一样。丈夫完成了“播种”的任务,就坐等“收获”了。可妻子从“十月怀胎”到“一朝分娩”,妊娠的强烈反应,身体负担越来越沉重,对胎儿的发育状况以及产后形体变化等等方面的担心,往往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一切不是靠孕妇本人独自调整就能解决问题的。

胎儿发育状况是否良好,与孕妇的营养、生活方式等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更为重要的因素是孕妇的情绪。当孕妇心情愉快、情绪稳定时,其血液循环、内分泌和心律都处于一种平衡、和谐的状态。正常孕妇的心律是胎儿“最动听的音乐”。在这种状态下,胎儿的身心都能得到最佳的发育。

而孕妇在发怒、焦虑、紧张或忧郁的时候,胎儿立即会表现出不安。孕妇持续而剧烈的紧张情绪,会使胎儿出生后多动、挑食、多吐、多哭、多腹泻和体轻瘦弱,甚至导致胎儿畸形发育。因此,有效地调节孕妇的情绪至关重要。

调节情绪,作用最大、效果最好的是人际关系的改善与和谐。其中,与孕妇关系最亲密、感情最亲近的人,对孕妇的情绪影响和调节作用最大的,首当其冲是丈夫。

丈夫由衷地爱自己的妻子,无微不至地关心、体贴,随时随地替妻子排忧解难,不断地宽慰妻子……丈夫所做的这一切,最能使孕妇情绪愉悦,心情舒畅,精神饱满。而种种的担心、焦虑、紧张、忧郁则都会烟消云散,化无乌有。假如丈夫对怀有身孕的妻子忽视怠慢、缺乏耐心甚至吵架生气,妻子就是有再强的自我克制能力、自我调节能力,也无济于事。就是从奥地利把世界上最好的乐队请到家里来演奏,也起不到作用。

我国自古以来就重视胎教。然而,人们都认为那是孕妇一个人的事。比如,古人提出的“调情意、忌房事、节饮食、适劳逸、慎寒暑、戒生冷”等胎教措施,似乎全都是给孕妇一个人提出的禁忌。其实,这些要求或禁忌,都不是孕妇一人所独自能为的。调情意,首要的是丈夫对妻子态度要好;忌房事,一般孕妇对性生活的兴趣下降,要减少房事,当然也要靠丈夫的自我克制能力;至于节饮食、适劳逸、慎寒暑、戒生冷等饮食起居、生活方式方面的要求和禁忌,也同样离不开丈夫的关心、爱护、照料和理解。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 胎教

怀孕或许并不能有效治疗女性的子宫内膜异位症

很多患有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澳大利亚女性都被建议接受可靠的治疗或者甚至可能治愈他们子宫内膜病的疗法,那就是“生个孩子”,而且这种信息也与其它……详细>>

女子长期睡前玩手机致排卵期混乱不能正常怀孕

六成人不玩手机睡不着详细>>

女子怀孕却被诊断为月经不调 如何判断是月经推迟还是怀孕?

女子怀孕却被诊断为月经不调,最终打掉胎儿,如何判断是月经推迟还是怀孕?详细>>

郭富城爱妻方媛被曝怀男孩?网友质疑:两个月就能查出胎儿男女?

51岁郭富城(城城)和29岁方媛18日在香港半岛酒店举行婚宴,传出双喜临门,城城已是准爸爸。今有报道指出,方媛怀上男胎,预产期在11月。详细>>

38岁中国媳妇秋瓷炫怀孕 女性高龄还能不能生就看这里

近日有报道称,秋瓷炫确定已经怀孕,和丈夫于晓光将一起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宝宝,于晓光微博发文:谢谢,我爱你!秋瓷炫的经纪公司确认了此前某媒体……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