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百米追公交一上车即猝死 猝死前会有什么征兆?

2016-11-30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49岁的杭州人余先生,照例坐公交车送儿子去上学。公交车刚开出没多久,他就倒下了,再也没醒来。

浙医二院急诊大厅,十几名医护人员还在努力抢救余先生。“昨天下午刚在我这儿吃了饭走的,晚上八点半我还给他打电话,叫他早点回家……”一名头发花白的奶奶抱着身边的人嚎啕大哭,一度昏厥,她是余先生的妈妈。余先生9岁的儿子站在一旁,红着眼圈。对于猝死,我们还是要积极地预防,那么预防猝死有哪些方法呢?

坚持锻炼身体,锻炼的时间最好不要在早上,特别是冬季,早晨是心血管疾病发作最多的时间,50%以上的猝死都和心血管疾病有关,锻炼的时间最好在下午5点前后或者晚饭后的2-3小时,不过也不能过度锻炼,适当锻炼就行。

不要过度疲劳,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活着是前提,很多猝死的例子都是过度劳累所致,保持情绪的稳定和心情舒畅也是非常重要的。

定期去医院检查,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做到预防第一,普通的心电图检查都可以发现潜在的引起猝死的危险信号。

饮食方面,多吃植物纤维多的蔬菜和粗粮,增加维生素的摄取量,控制甜食,含盐分多的食物少吃,少吃腌制食物,煎炸的也要少吃,不要吃的特别饱以防肥胖,不适宜快速喝很多冰凉饮料,以免发生冠脉痉挛。

不要精神过度紧张,因为精神紧张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担,出现心律失常,如果是老人,情绪激动很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脑梗塞脑出血等,非常危险。

猝死前会有什么征兆

胸闷、心绞痛

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心绞痛,可要当心了!这说明你有心肌梗死的隐患。心肌梗死常见的诱发因素是情绪激动和劳累过度,另外经常吃得太多太油腻,也有心梗的危险!

精神不振、嗜睡、疲乏无力

不是什么好兆头,是身体处于不健康状态的一个信号,过度疲劳也有突发心脏病的可能。

胸痛

典型的冠心病表现是胸痛,一般发生在胸骨后方,整个边界不是很明确,它的面积会适当大一点儿(跟手掌面积差不多),或者说不清到底哪疼,主要是闷痛的感觉。而针扎的刺痛或者是“按着疼”的感觉往往跟心脏关系不大。

情绪激动

记得去年有一个非常火的新闻,城管和小贩争执后,小贩突然死亡了。网友非常愤怒,指责城管打死人,否则争吵几句能死人吗?其实从医学角度来说,还真有这个可能。不少猝死的现象中都是因为当事人情绪太激动引发心梗,特别是有这类病史的人,千万别激动啊。

头晕

久坐久站、排便用力等行为导致头晕是最危险的,因为脑溢血也是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一般多发生于老人身上,所以要多提醒家里的老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的前兆 猝死预防 猝死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