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儿童“暖气病”高发 预防暖气病有4个关键

2016-11-24 15:18:42      家庭医生在线

冬雪翩然而至,同时,小儿发烧、咳嗽等“暖气病”发生率又随之升高。近几日,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了两成左右。内科医生解释,这除了与季节干燥、寒冷的特性有关,也与家中暖气、空调的“加热”、室内不通风有关。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主治医师胡瑾表示,这个季节儿童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都可能与家中供暖有关。“暖气病”只是民间通俗的说法,这个季节除了气候干燥、寒冷外,家中的暖气空调导致空气更加干燥,同时,一些家中为了保暖不开窗通风的做法给病菌提供了“温床”,更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的疾病发生。表现的症状除了发烧、咳嗽外,还有因为燥热而烦躁不安皮肤干燥、起皮,鼻子干甚至出血等。同时,鼻咽部干燥使得呼吸道保护屏障受损,儿童更易合并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此外,供暖季来临,医院还经常会收治一氧化碳中毒的孩子,多因家中烧煤取暖未开窗通风造成。

长期呆在暖气房间里,本身就会导致口唇干燥、咽喉肿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患上“暖气病”,更何况专门把床摆在暖气边上。很多家长都明白“若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的道理,但是一见孩子蹬被子,就忍不住想去给盖严实了。却往往忘记了,屋里太热,空气流通不好,反倒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暖气病出现很多的症状使得小孩子更加难受,下面就来教家长怎么预防孩子得上暖气病。

一、控制好室内温度和湿度

如果想要预防“暖气病”,首先应该做好的就是将居室内的温度控制好,并且要保持适当的湿度。通常,室温18℃至24℃之间最适宜,湿度50%至60%为宜。多开窗通风,最好早晚各开一次窗,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空气相对干燥,各种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

很多家庭现在都会采用加湿器,这也并不是唯一的方法,还可以在居室内用器皿盛一些水摆放在床前等位置来加湿,或者在居室内养一些绿色的植物,都是很好的方法。在室内摆放植物时,最好选绿萝、吊兰,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既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同时还有吸附空气当中有害气体的作用。

二、以动治“冻”

所谓以动治“冻”,就是要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暖气病”的发生。冬季体育锻炼时,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专家认为,老年人和孩子最容易得“暖气病”,这部分人更不能“猫冬”。

三、多摄入湿润、温热的食物

要想预防“暖气病”,首先就是要多喝水。根据一些研究表明,体内缺失水分, 新陈代谢受阻,会加速衰老。老年人因排尿次数多,更需要饮水,每天需饮2000毫升的水。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为了预防“暖气病”,可以 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供暖季还会引起皮肤干燥,导致瘙症,因此洗澡时水温应在32摄氏度左右,不宜过多使用香皂。

四、室内可以摆放花草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我国北方地区已经进入了供暖季节。为了避免“暖气病”的发生,医生建议,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空气相对干燥,各种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为了增加空气湿度,除了传统用加湿器、在床前摆盆水来加湿外,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上述都是专家为我们总结的怎么预防孩子得上“暖气病”,希望在冬天保暖的同时,家长们也应该预防孩子得上暖气病,在饮食调节和室内摆设方面为了孩子多下一点功夫。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暖气病

乙肝是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的?乙肝携带者在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对于乙肝的出现大家并不是特别的陌生了吧,乙肝可以说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了,给患者朋友们造成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为此我……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或有能力“自愈” 精神分裂症点危害

近日,刊登于国际杂志Psychology Medicine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来自加拿大罗森健康研究中心(Lawson Health R……详细>>

通宵追剧患上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有什么特征

张岚今年刚参加工作,由于平时工作忙,追剧可以说成了奢侈。近段时间,听朋友说起很火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便打好了算盘,决定假期在家恶……详细>>

如何在2018年里更有效地进行足够的锻炼来改善机体健康?

2018年已经开启,人们会许诺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其中很多人都会做出更多积极的决定。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和健康的研究者(笔者),我把大部分时间……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