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食药监局提醒:患者需谨慎参加医疗器械免费体验

2016-11-17 15:21:11      家庭医生在线

医疗器械使用都存在一定风险。湖南省食药监局发布医疗器械“体验式销售”消费警示:请患者谨慎参加医疗器械的免费体验。

免费体验的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来推销医疗器械的一种营销方式。以免费体验形式销售的医疗器械,一般属于医疗器械分类中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

医疗器械免费体验有风险

体验销售作为商品销售的一种方式,是有其积极一面的,但并非所有的商品都能想提供体验就可以提供体验的,比如汽车试驾,至少要求体验者必须具备相应的驾车资格。同样,作为与健康直接相关的医疗器械,有其适用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和其他需要警示或者提示的内容等,有的还有特殊的存储条件、方法,这些就需要体验提供者具备对提供体验医疗器械性能、适用范围、禁忌症、注意事项、储存方法等的了解,同时还要能够对消费者(患者)症状作出确切的诊断。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不误导消费者(患者),并合理地使用医疗器械,为消费者(患者)解除病痛。

如何购买家用医疗器械?

湖南省食药监局负责人提醒消费者注意,购买医疗器械要仔细查看《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等产品注册相关信息,证明产品是否具有合法资质,也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 .sfda.gov.cn)“公众查询”栏目进行查询,核实产品信息和广告宣传真实性信息。

如果发现企业没有取得经营许可或者备案而销售医疗器械,或者产品没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行为,请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药监局 风险 医疗器械免费体验

英研究:贫血的脑血管病患者发病后死亡风险更大

老年人同时是脑血管疾病和贫血症的高危人群。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英国阿伯丁大学有研究指出,患有贫血的脑血管病患者在发病……详细>>

美药管局:患者服用3种哮喘药或引发精神问题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2日说,“顺尔宁”等3种哮喘药有引发精神问题的可能性,有关生产商需要在药品标签上突出用药风险。详细>>

6岁男童把零食当饭吃 摄入过量添加剂引发紫癜

6岁的南京小男孩东东(化名)今年刚上一年级,长得白白的,活泼可爱,谁见了都会忍不住去逗一下。和很多孩子一样,东东一直以来就很爱吃零食。然……详细>>

美国加州巴旦木代作零食 有助于减少腹部脂肪

近期,一项发布在《美国心脏学会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显示:每天食用1.5盎司(约42克)美国加州巴旦木代替高热量的玛芬,可以有助于保护心脏健……详细>>

向大脑施加微电刺激可遏制瘙痒感 瘙痒不能做哪些事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从外部向大脑施加微弱的电刺激,能遏制瘙痒感。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