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月大女婴气管呛入珍珠 家长如何预防儿童气管异物发生

2016-11-06 09:02:39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4日下午1点左右,9个月大的常州女婴萍萍在母亲怀中突然哭闹不止,还不停地咳嗽,妈妈发现自己衣服上装饰用的珍珠少了一颗,她立即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妈妈立即把萍萍带到了常州市儿童医院检查,CT显示萍萍右侧支气管有异物,建议送到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理。妈妈带着萍萍来到常州三院,医生判断后表示气管镜取出难度较大,一旦取不出孩子则需要面临开胸手术,最终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尝试气管镜取物,他凭借高超的技术,跪在地上一次性将珍珠取出,孩子也获得了新生。

这次孩子成功获得新生,是幸运的。因家长疏忽导致异物被孩子塞进气管的案例并不少,那么家长应如何预防孩子异物进入孩子气管?

预防儿童气管异物的发生,要注意如下几点:(1)最好不要给5岁以下儿童进食瓜子、花生等类食物,尤其是果冻。因为儿童咳嗽能力差,无法把进入气管的异物咳出;(2)儿童进食时尽量避免哭闹、嬉笑、奔跑,防止异物呛入气管;(3)儿童尽量不要玩耍小的玩具,比如带塑料帽的气球、笔帽、小塑料颗粒状玩具;(4)尽量不让儿童独处,保持在成人视野范围之内。

生活小贴士之气管异物院前急救方法:

如果不小心发生小儿误食意外,家长不但要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而且必要时应立刻送医。

1、背部拍击:让患儿俯卧在两腿间,头低脚高,然后用手掌适当用力在患儿的两肩胛骨间拍击5次,以期异物松动排出,每次拍击后检查口腔是否有异物。

2、推压腹部:站在患儿身后,用双臂围绕患儿腰部,一手握拳,拳头的拇指侧顶在患者的上腹部(脐稍上方);另一手握住握拳的手,向上、向后连续5次猛烈挤压患儿的上腹部,挤压动作要快速,压后随即放松。

3、胸部冲击:从患儿背后经腋下用双臂环抱其胸部,一手握拳,拇指侧顶住伤者胸前中下部,另一手紧握此拳向后做连续快速的冲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气管异物 气管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4-18]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乳腺癌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今年的4月15日至4月21日是第2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提高广大群众……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印度北方邦“神秘热病”一周内致68死 哪些疾病会导致发热?

秋季正是多种传染病的高发期,多种传染病会导致身体发热。发热问题可大可小,轻则只是出现感冒或感染,重则恶性肿瘤和血液性疾病等,所以反复持续……详细>>

父母称“幼儿园老师喂错药”致孩子中毒 给宝宝喂药4大原则

日前,绵阳当地网络疯传“绵阳安州区实验幼儿园老师给一名不到3岁的孩子喂药时,错把剂量3.5毫升喂成了35毫升,导致孩子药物中毒”。宝宝服……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