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吃生贝三天后死亡 如何预防创伤弧菌感染

2016-11-03 09:29: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东一名男子因生食贝类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酸痛等不适,抢救无效死亡。医院诊断该男子的死因为“创伤弧菌败血症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综合征”。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高危人群进食生的或未煮熟的贝类可感染创伤弧菌,从而导致败血症,严重者甚至发生死亡。

创伤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据专家介绍,创伤弧菌感染的另一种典型途径是伤口暴露于港湾水体或职业性创伤。“创伤弧菌,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伤口入侵人体。常见的有渔民、牡蛎剥壳者等发生职业性创伤。此外如水运事故中,伤者的伤口暴露在水体中,也会发生创伤弧菌感染。”

创伤弧菌也叫海洋弧菌,是一种栖息于海洋中的嗜盐的革兰阴性菌,在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台湾一带常见,它们喜欢生长在20摄氏度至25摄氏度的水温中。一旦人体感染后,一般会在48小时内出现感染性休克、皮肤肌肉坏死、脓毒血症,进而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有文献记载,75%的患者可能会丧命。

通过伤口传染是这种创伤弧菌的最主要传播途径。此外,生吃海鲜,如腌制的螃蟹、牡蛎等这些贝壳类海鲜容易成为传播载体。由于创伤弧菌一般临床上比较罕见,早期正确诊断困难,大多均在典型的临床症状表现出来后,再结合接触海水或海产品病史方可做出诊断。

5类人群易感染创伤弧菌

专家表示通常感染创伤弧菌的症状都还比较轻微,高危人群如果感染此菌,细菌会得到快速传播,诱发严重的肌炎和肌膜炎引发严重的坏疽。因此,以下几类人群需要特别警惕创伤弧菌:

1、出现酒精性肝硬化的人;

2、原有肝病(包括原因不明的肝硬化),以及慢性肝炎的患者;

3、喜欢酗酒,但没有肝病纪录的人;

4、患有遗传性血色(铁)沉着病的人;

5、有慢性疾病的人,包括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地中海型贫血、慢性肾衰竭、淋巴瘤。

预防创伤弧菌注意6点:

市民到海边戏水时、或生吃海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夏秋季节、热带及亚热带的近海水域创伤弧菌比较常见;

2、海边的居民或者工人在清洗海鲜时,最好戴防护手套,以防止扎伤;

3、不要生食海鲜,在食用前要彻底煮熟,烹调时避免交叉污染;

4、避免将开放性伤口或皮肤破损暴露在温暖的咸水域,如果有受伤,最好不要下海游泳;

5、游泳后最好用水将全身冲洗干净;

6、女性经期不要下海,避免感染。

疑问:被海鲜扎伤如何处理?

被海鲜扎伤应该如何处理?如果市民不小心被海鲜扎伤,要及时做如下处理:首先,用水冲洗伤口,然后再把可能污染病原的血液从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出,持续挤1-2分钟即可,再用酒精、碘酒等给伤口消毒。如果是比较小的伤口,一般消毒后是不需要包扎的,最好暴露,2-3天后伤口就会逐渐愈合。如果伤口特别大,被海鲜扎伤后颜色变深、流血过多,则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最后,提醒爱吃海鲜的网友不用特别紧张和害怕,总体而言创伤弧菌的发生率还是比较低的,只要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安全地享受海鲜的美味!享受海洋的乐趣!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弧菌感染 吃生贝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直播分会:禁止在直播中出现假吃、催吐等行为?催吐将面临哪些危害?

现在很多女性都追求于身材苗条,往往暴饮暴食之后,会用催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瘦身目的。但频繁催吐会使得胃酸逆行到口腔中,灼伤食道而且腐蚀牙齿……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