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儿童禁用一扫光药膏 当心铅汞中毒!

2016-11-01 09:04:4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一扫光药膏不再适用于治疗儿童胎毒,儿童禁用该药。

当心铅汞中毒

公告显示,一扫光药膏说明书上须增加警示语:本品含轻粉、铅粉、红丹,长期或大量使用可导致铅、汞蓄积中毒。“功能主治”项将删去“小儿胎毒”。功能主治内容为消肿、解痒、止痛,用于湿疹黄水疮及疥癣类疾病。“禁忌”项则包括对该药及组方成分过敏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儿童禁用。

“一扫光药膏为处方药,应严格在医师指导下遵医嘱用药,用药前应当仔细阅读一扫光药膏说明书的新修订内容。”食药监总局提醒,该药为外用药,禁止内服。皮肤有糜烂、水疱、溃疡及明显渗出者慎用。使用期间应注意观察可能出现的急、慢性铅、汞中毒引起的各种症状、体征和相关临床表现,定期检查血铅、血汞及肝肾功能。不宜久用,不可过量使用。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家长警惕:儿童用药“四忌”

一忌滥用维生素

不要以为孩子吃维生素有益无害。其实吃多了并不好,如维生素A、维生素D,吃多了会出现厌食、发热、烦躁、哭闹、肝肿大及肾脏损害;维生素C用处虽多,但大量服用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甚至出现药物中毒。

二忌滥用抗生素

不要孩子一生病,就不管什么原因便使用抗生素,如果长期使用链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抗生素,会对听神经造成影响,引起眩晕、耳鸣甚至耳聋。

三忌滥用解热止痛药

儿童发热的原因很复杂,也许是普通感冒、扁桃体发炎,也可能是麻疹、肺炎、脑膜炎等严重疾病。在没有查出病因前,滥用解热止痛药,会掩盖病情,妨碍正确诊断,耽误治疗。特别是幼儿高热时,如果使用解热止痛药不当,还会引起出汗增多。体温突然下降而发生)虚脱。

四忌滥用丙种球蛋白

有人把丙种球蛋白当成补药,其实丙种球蛋白主要用途是预防麻疹、甲型肝炎和脊髓灰质炎。对其它传染病的防治效果不可靠。由于丙种球蛋白是用人血或胎盘血制成,滥用可能出现荨麻疹等副作用,所以不能把它当成补药滥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禁用一扫光药膏 一扫光药膏 一扫光

[6.1]广东省中医院:如何让您的孩子健康成长健康讲座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未来的希望,如果让父母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许个愿望,相信许多父母都会希望孩子健健康康地成长。在6月1日儿童……详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葫芦娃荣膺“70年70品牌”殊荣

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彰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蓬勃生机,10月15日,CCTV在北京……详细>>

北京中小学生10月8日起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国庆长假后上学的第一天,北京市将组织尚未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全市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接种工作将尽量不占用学生的上课时间。详细>>

宝宝发热该如何处理?儿科医生:出现这6种情况一定要就医

宝宝发烧发热对很多家长而言都是棘手难题,该如何缓解?什么时候该服药?什么时候该就医?这些问题困扰着家长。日前,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详细>>

省二医正式启动贫困先心病儿优惠项目 第一例贫困患儿已入院等待手术

在我国,每年都有数十万的儿童被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特别是贫困、交通不便、医疗条件落后的偏远地区,成为先心病的高发地区……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