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许昌女孩为母捐肝 捐肝必须符合这些条件

2016-10-27 07:03:52      家庭医生在线

49岁的李爱云肝硬化,急需肝移植。得此消息后,24岁的女儿张文亚当即为1岁儿子断奶,要“捐肝救母”,但却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经过近半个月“争执”,10月21日,张文亚如愿,为母亲捐出了自己60%的肝。

昨天下午,在郑大一附院肝移植病区内,张文亚正和母亲在同一间病房内休养。

伤口很疼,但张文亚心里很幸福,“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快好起来,和妈妈一起出院回家。”

张亚文母女虽然已经顺利完成手术,但是做完肝脏捐献和移植的病人,还是有些事项是必须注意的。

1、饮食应清淡,富含蛋白质,避免油腻饮食。

2、第一个月内所有饮食需煮沸消毒。

3、禁止生吃食物,禁止吸烟、喝酒。

4、经常用肥皂洗手,住所应通风良好,必要时紫外线消毒。

5、避免接触生病的人,外出应戴口罩。

6、避免出入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和通风不良的地方。

7、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漱口,身体各部位的侵入性治疗(包括补牙)需预防性应用抗生素。

8、避免阳光直照,或用防晒霜。

9、移植后必须避孕,避孕方法推荐用避孕膜或避孕套,但后期仍可生育。

10、女性病人不推荐怀孕,但在医生指导下可以怀孕。

1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作息,避免过度劳累。

12、禁止饲养宠物。

13、慎用减毒活疫苗进行预防接种,如有必要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张亚文母女的手术顺利也不是必然的,因为想找到合适的肝脏是十分艰难的,肝脏不是你想捐,想捐就能捐!

目前活体肝移植供体选择标准包括:

1、 年龄小于或等于 50 岁;

2、 ABO 血型符合;

3、 肝脏形态、质地、功能正常,肝炎等慢性肝病史,无脂肪肝

4、 没有其他可能影响肝脏功能的疾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无酗酒史;

5、 无恶性肿瘤、结核病,无全身感染或局部化脓性感染,无病毒及其他病原携带,如 HIV、狂犬病毒等。

有时在肝源极度缺乏的时候,也不得不利用不符合标准的肝脏,比如轻中度脂肪肝病人的、老年人的肝脏。

“等待供体难,难于上青天”是人们对器官移植的普遍印象。不过,相比肾移植、骨髓移植,肝移植对肝脏要求小很多,只需要血型相同就可以了。如果肝脏来自亲属,那就更好了。移植的肝脏能更好的被病人的身体所接受,但术后还是要长期服用一些药物来降低排斥反应。

有了供者,医生就要开始决定是否手术了。通过 CT 和磁共振检查评估病人的身体和供肝大小是否相符;供受双方的身体状况,精神心理状态是否可以接受手术等等。此外,病人家庭的的经济承受能力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母捐肝 许昌女孩

朝阳区汉庭酒店所属华住集团声明:隔离住客及员工经过三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特殊时期住酒店需注意什么?

对于经常出差或旅游的朋友来说难免入住酒店,但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关键期,部分人担心会被传染。其实在此期间只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卫生诀窍就……详细>>

日本发布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 专家提醒:自慰过度不益于正常性生活

据报道,日本成人情趣用品品牌TENGA日前公布“全国男性自慰行为调查2017”,显示有33.6%的男性是坐在椅子上自慰,79.5%的人是……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政协委员建议“为中小学生减负、大学生加压”,教育部回应?家长如何给孩子减负担?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为能避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报各种培训班,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几乎没有自由时间。由于孩子学习负担重而导……详细>>

女子吃四只蟹后上吐下泻全身起风疹 患上风疹该如何护理?

前天晚上,张小姐与好友聚餐,点了清蒸螃蟹尝鲜。身为吃货的张小姐一人连吃了四只螃蟹。饭后,张小姐突然腹部绞痛,头晕恶心,上吐下泻,不久全身……详细>>

  • 周少虎

  • 张滨

  • 陈雷宁

  • 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