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祸害五千万女性 女性为何骨质疏松

2016-10-25 11:42:13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钟就发生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女性一生中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高于心脏病中风乳腺癌的总和,每3人便有1人受骨质疏松症威胁。我国目前有将近一亿的中年妇女和约6500万的老年妇女,有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且随年龄段增加,比例也在上升。有数据显示,在69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大部分为中老年女性,人数超过5000万。下面我们看看,女性为何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呢?

过度防晒

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的减少,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而钙、磷又是合成骨矿质的主要成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一些看似普通的小习惯就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办公室白领一族,出了家门进了小车就到办公室,午餐基本就近餐馆或食堂解决,下班时又以重复的方式回家,每天接触阳光的机会不多。加上今夏暴 晒,爱美的女性朋友更是从头到脚,将身体裸露部位一遍遍地抹上防晒霜,然后出门在外再打一把阳伞,在防止被紫外线晒伤的同时,也失去了获得维生素D的机 会。因为防晒霜阻断了紫外线与皮肤的直接接触,在避免伤害的同时,维生素D的合成机会也下降了不 少。专家建议,冬日来临,在紫外线不是非常强烈的情况下,不妨每天给自己多一些机会晒太阳,这时应尽可能让身体部位如手、脚裸露在阳光下,才能为身体合成 更多的维生素D。

爱躺床上缺乏锻炼

如今,人们普遍对骨质疏松可能带来的伤害认识不足。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如果不进行有效治疗,可能眼睛失明、肾脏要坏,因此人们会足够重视。而在普通市民的眼里,骨质疏松并没有特别重的表象,一直到病人反复骨折才想起来关注。

如果骨折的病人在床上躺一年,那么骨量会下降,肌肉很可能萎缩,因此,需要运动、肌肉牵拉来增加细胞的活跃度。这是因为骨 骼肌肉的牵拉会造成骨细胞活跃,一旦运动不足导致缺乏肌肉牵拉,整天躺在床上,骨量就会丢失、肌肉会萎缩。相反,肌肉牵拉后骨骼肌会强健、成骨细胞活跃, 造的骨头就多。对于青年人来说,散步的运动效果还稍差了些,不妨选择打球、举重等稍微对抗性强、负重的运动,给予骨细胞更多的“刺激”,锻炼效果会更好。

长期化浓妆

研究发现,长期化浓妆的女性容易引起骨质疏松。女性经常使用防晒霜、护肤油之类,会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阻隔阳光照射皮肤,使维生素D合成减少,进而将影响钙、磷吸收。久而久之,就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几率。

过量饮酒、喝咖啡

骨质疏松发病的原因尚不很明确,但每天过量饮酒、喝大量咖啡确实会影响人体对钙的摄入。

另外,更年期女性也更容易患骨质疏松。专家解释说,女性进入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引发内分泌紊乱,会导致一系列身体不适症状。同时,雌激素的减少降低了钙的吸收和利用率,能使骨质密度下降加快,所以更年期后的女性较常人易得骨质疏松。有研究统计发现,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受到骨质疏松症的威胁,但大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后并没有重视对骨质疏松症的预防,约有75%患骨质疏松症的绝经后妇女没有及时治疗。

女性骨质疏松常见症状

1、全身无力

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一般多表现为全身疲乏无力、排肠肌痉挛(也就是普通老百姓所讲的“小腿肚子抽筋”)、腰腿痛或全身性骨痛,严重时卧床不起、手足抽搐。

2、骨骼软化

妊娠后期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还可见有单侧或双侧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如果严重时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可出现骨软化症,伴随脊柱、骨盆及下肢畸形,身高缩短,出现这些女性骨质疏松的症状时一般起病较为缓慢,大多数女性在产后可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3、疼痛

骨质疏松症状最主要的就是疼痛,刚开始会感觉全身不属实,然后伴随来的就是腰腿部的疼痛,导致患者长时间的腰痛,尤其是运动后疼痛加重,甚至咳嗽、大便都会感觉疼痛加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原因 骨质疏松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无锡通报一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在餐馆吃饭如何预防新冠病毒传染?

马上进入元旦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习惯去饭店点菜吃,方便又好吃,同时也能调动起氛围。然而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血液检测可预测前列腺癌 如何认识前列腺癌的症状

目前临床上急需一种可以确定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病人是否应该接受雄激素受体信号抑制剂或者紫杉烷治疗的血液检测方法。因此,研究发现血液检……详细>>

新疆新增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严寒冬季如何科学防范新冠病毒?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正好跟新型冠状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必须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对,科学预防传染病感染。详细>>

  • 王贵清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