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今日霜降养生 霜降应该如何养生

2016-10-23 10:44:35      家庭医生在线

霜降, 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的出现在于马上就要入冬了。从中医来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天干燥风大,人们总感觉嗓子发干,多发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甚至脸上长痤疮。同时秋季开始降温,温度下降各种慢性病可能就高发了,特别是心脑血管。所以秋冬季养生特别重要。那么霜降应该如何养生呢?

饮食以清补为主

霜降过后,身体易出现腹泻、感冒、咳嗽等,需进补调养,但这时又未到寒冷程度,因此进补应以清补、平补为主。

鼻塞咳嗽,建议多吃些南瓜。南瓜富含胡萝卜素,它在人体中会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保护呼吸道和上呼吸道黏膜的作用。如咳嗽比较厉害,还可以试试冰糖桂花炖梨。

要防湿邪

秋季从立秋到霜降有6个节气。此时,夏天的暑气还没有结束,秋天的雨水已经很多了,此时须防湿气阴邪,困伤脾阳而发生水肿或腹泻症状。要是早秋脾伤于湿,就会为冬天的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发作种下病根,所以秋季防湿也很关键。

秋季养生防湿主要应以祛湿化滞、和胃健脾的膳食为主。如莲子、苡米、冬瓜、莲藕、山药等。

要防秋郁

晚秋时节,凄风惨雨、草枯叶落,人感受了季节的变化容易起忧思。人脑底部,有一个叫松果体的腺体,能分泌一种褪黑激素,它使人意志消沉、抑郁不乐。而入秋之后,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相对增多,人的情绪相应低沉消极。

秋季养生防秋郁首先要生活规律不要随意打破,心情不好,该做什么还是得做什么;其次要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猪肉、羊肉和豆类等;还要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

穿衣要保暖,早晨莫贪睡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最低气温可达到零摄氏度左右。俗语有“霜降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

保健专家特别提醒,秋天人体皮肤易干燥、脱屑,贴身衣服应定期换洗。手足保养上,要保持双脚干爽。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袜子要透气护肤。

霜降时节,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霜降养生 霜降

秋冬季易感染“诺如病毒” 加强个人卫生预防病毒

近日,市区某幼儿园发生多名幼儿感染“诺如病毒”,引起家长关注。市疾控中心表示秋冬季易感染,提醒家长注意预防。详细>>

“京城最贵医生”张悟本究竟何人?头衔众多遭质疑

阅读提示详细>>

网站计算探望父母剩余次数 揭秘老人为何忧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4日报道,英国4名设计师建设了一个网站,可以帮人算出在双亲过世前还能探望的次数,鼓励大家“常回家看看”。详细>>

尿酸高的人春节应酬怎么吃?饮食不妨坚持“3多4少”

一般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平衡被打破时会使得血尿酸升高,这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2……详细>>

农业农村部称我国蔬菜供应充足 春天哪些蔬菜帮助排毒?

春季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正是各种蔬菜上市季节。蔬菜的营养价值不言而喻,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以及抗氧化物质等,能促进胃肠道……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