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成都机场停用X射线安检设备 X射线安检对人体有何危害

2016-10-15 09:58:55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10月12日,成都机场停止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设备,等待人工安检的旅客排起长龙。针对近日备受关注的“成都双流机场使用X射线人体安检仪对旅客实施照射检查”一事,环保部已下发加急文件要求四川省环保厅责令违法单位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为什么要停用X射线安检设备,X射线安检设备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少量辐射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

“辐射”包括天然辐射和人为辐射,人体接受的辐射80%来自天然辐射,这包括外层空间的宇宙射线,还有我们熟知的氡气,以及天然存在于自然界普通物质中的放射性辐射,比如我们周围的土壤、空气、房屋、海洋、河流、粮食、蔬菜和饮用水等都含有微量的放射性核素。20%的人为辐射主要是医疗辐射。医院里放射科、核医学科、放疗科等射线科室离不开“辐射”诊断和治疗疾病,工业上也有利用“辐射”原理的工业探伤,农业上辐射育种、日用品辐射消毒、核电站等等都是和平利用辐射造福人类的创举。人类的进化伴随着射线,接触少量辐射对人体有益无害。蒋宁一教授称,“辐射”是一把双刃剑,合理使用是安全的、可造福人类,而过量接触才有可能危害健康。科学、合理的应用,会带给我们无穷的利益而不会造成伤害。

不必惊慌:安检机核辐射泄漏对乘客影响不大

地铁安检机与火车站、机场及重要部门进出口的安检设备一样,是探测物品的一种设备,类型多种,最常见的是通道式X光机。简单的讲,就是利用X射线穿过物体时成像的原理,物体通过安检机时获得X影像,影像再通过计算机处理,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可以辨认图像从而评估物件安全性。这与医院做人体X检查类似,不同的是安检机X剂量远远低于医用X设备,其管电流是0.4~1.2mA,而医用胸透机最少是50mA,即50倍。

孕妇过安检影响胎儿?

乘客在机场经过的安检门是金属探测仪,使用的是低频电磁场,目的是检查有没有金属物品。任何发电或用电的东西,如电源线或家用电器,产生的都是电磁场。从这种低水平的金属探测器中经过,对所有人都是安全的,也包括准妈妈。机场安检人员有时候给个别乘客使用的手执探测器,也是如此。

许多人误以为这些扫描机器使用的是X射线,其实不是。机场的X射线机器和你看牙时用的X射线发出的辐射是一样的,并且只用来检查行李。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X射线安检 X射线

市民大多不知电离辐射危险:拍X光需穿防护服

您在做X射线检查时穿防护服了吗?说到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昨天南京市卫生监督所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大……详细>>

最新发现与创新: X 蛋白突变是乙肝病毒致癌“帮凶”

由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子生物学研究所肿瘤研究室 张晓东 教授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乙型肝炎病毒( HBV )基因组中, X 基因……详细>>

X线可诱发癌症 滥用成最严重医源性放射损伤

近日,江西省一家中医院的病人一天被做10次CT的事件曝光后,在社会上引起关注。且不说此事件暴露出的乱检查、乱收费等问题,仅病人在短时间……详细>>

乳房X光可测出心脏病 筛查心脏病的方法有哪些?

乳房X光通常被用来检测乳房部位的肿瘤。然而,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检测手段也可用来筛查心脏病。详细>>

X线、CT与核磁 哪个孕妇可以做?原来检查有这么多门道

关于X线、CT等放射性检查,很多人因其“辐射”望而却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居胜红主任医师,为被“妖魔化”的放射检查“拨乱反正……详细>>

  • 傅应云

  • 吴晓亮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