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慎用!阿司匹林竟藏在中药感冒药里

2016-10-14 07:42:04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传统的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经常被添加到许多治疗感冒的中成药里。据了解,常见的有菊蓝抗流感片金羚感冒片速克感冒片(胶囊)等,可以有效治疗或缓解因感冒引起的发热等症状。长期服用含阿司匹林的中成药可能造成凝血方面的问题。阿司匹林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功效,但长期过量服用,也有可能损伤胃肠道黏膜,导致溃疡出血或穿孔,严重者可导致酸碱平衡失调甚至危及生命。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要求感冒清制剂说明书上需标明“中西药复方制剂,含化学药品成分”。专家同时指出,近年来中成药领域开始添加西药成分,以增加疗效。消费者应谨慎使用含阿司匹林成分的中成药,不宜长期服用。长期服用可能造成凝血方面的问题。

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需严格按说明书用药,切忌超量服药。宜在饭后用温水送服,不可空腹服用;不可重复使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不宜合用其他解热镇痛药或同服含阿司匹林的西药复方制剂;在服用含有阿司匹林的中成药时,应禁止饮酒或含酒精的饮料。

国家食药监总局提示,虽说阿司匹林能有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但下列几类人不宜服用:罹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部分哮喘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孕妇在怀孕三个月内服用,可引起胎儿异常,长期服用,可致分娩延期,并引起出血危险,因此在分娩前2至3周应禁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科卫也提醒,阿司匹林与膝关节,两者听起来似乎毫无关系。然而,在医治的十余例膝关节反复肿胀的患者中却发现,常吃阿司匹林是导致关节术后肿胀的主要原因之一,停药一段时间可消肿。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出血的风险,可医生和患者把出血的风险更多集中在消化道、心脑血管方面,很少有人知道关节内有出血。在医治的十余例老年病患中,他们都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病,至少都服用阿司匹林一年以上,最长的是五年,膝关节都有外伤史。如果在手术或是扭伤后长时间出现膝关节肿胀,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是不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建议老年朋友一年中如果吃了9个月的阿司匹林,可在医生指导下停用9个月药,给凝血系统一个调整的过程,避免关节内因慢性出血导致肿胀。

阿司匹林哪些人不可以用?

1、正在服用下面药物的人群

口服降糖药:降糖灵、优降糖及氯磺丙脲等药物不宜与阿司匹林合用,因为阿司匹林有降血糖作用,可缓解降血糖药的代谢和排泄,使降血糖作用增强,二者合用会引起低血糖昏迷。

催眠药:苯巴比妥(鲁米那)和健脑片可促使药酶活性增强,加速阿司匹林代谢,降低其治疗效果。

降血脂药:消胆胺不宜与阿司匹林合用,否则会形成复合物妨碍药物吸收。

利尿药:利尿药与阿司匹林合用会使药物蓄积体内,加重毒性反应;乙酰唑胺与阿司匹林联用,可使血药浓度增高,引起毒性反应。

消炎镇痛药:消炎痛、炎痛静与阿司匹林合用易导致胃出血;药如非甾体镇痛布洛芬和阿司匹林同用可能引起胃肠道出血。

抗痛风药:丙磺舒、保泰松和苯磺唑酮的治疗作用,可能被阿司匹林拮抗,导致痛风病发作,不宜联用。

维生素:阿司匹林能减少维生素C在肠内吸收,促其排泄,降低疗效;维生素B1能促进阿司匹林分解,加重对胃黏膜的刺激。

激素:长期使用强的松、地塞米松、强的松龙会引起胃、十二指肠,甚至食管和大肠消化道溃疡,阿斯匹林可加重这种不良反应,因此不宜同服。

2、患有下面疾病的人群

凝血功能障碍的病人:避免使用,如严重肝损害、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缺乏者。

溃疡的病人:不宜使用。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

哮喘的病人:应避免使用,有部分哮喘患者可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出现过敏反应,如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

病毒性感染伴有发热的儿童:不宜使用,有报道,16岁以下的儿童、少年患流感、水痘或其它病毒性感染,再服用阿司匹林,出现严重的肝功能不全合并脑病症状,虽少见,却可致死。

心功能不全或高血压的病人:大量用药时可能引起心力衰竭或肺水肿。

蚕豆症的病人:阿司匹林可导致溶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药 阿司匹林

冠心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当前,阿司匹林已成为冠心病治疗指南推荐的一线药物,冠心病患者只要没有禁忌证均应长期服用。平时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详细>>

食药监总局: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较多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清片(胶囊)的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显示,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详细>>

药监人员披露假药产业链 生殖类感冒类药品最多

记者近日分赴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浙江、江西、安徽多地追踪调查假药案件发现,目前国内不法分子已将制售假药产业化,甚至一些具有医学背景的……详细>>

别再吃这个儿童药了!数月前已被注销!很多地方还在卖!医院也会开!

小儿伪麻美芬滴剂(艾畅)是一款儿童复方感冒药,相信很多家长都给孩子吃过。作为曾经儿童明星药,今年6月已经被强生公司主动申请注销。不过目前……详细>>

东阳光药戚红记——家庭防治流感常备“可威奥司他韦”

2018年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7-2018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