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7个道县癌症检查精确度评估存在问题

2016-09-30 14:47:41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据日本共同社9月30日报道,日本总务省30日宣布,抽取17个都道府县2012至2014年度为确保癌症检查精确度所实施的事后评估,结果显示有7个道县存在问题。据称北海道可能不仅没有进行事后评估,且可能未防止精确度降低。青森、埼玉、爱媛、福冈、长崎未实施4项主要评估项目中的一部分。香川则是未进行最为理想的每年度评估。

总务省称“发现癌症检查的质量没有得到充分保证的状况”,已向主管的厚生劳动省建议改善。总务相高市早苗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希望建议能切实得到实行。”

北海道某医疗机构2012及2013年度接受胃部癌症检查后的人被认为需要进行精密检查的比例超过30%,高于正常值(11.0%以下)约3倍。总务省指称:“有可能多数没有异常的人被怀疑有癌症。”不过没有发现疑为有癌症却未被查出的例子。

事后评估由2007年实行的《癌症对策基本法》规定推进。要求都道府县依据(1)国家指标监控(2)专家委员会做出评估(3)公布评估结果(4)指导实施检查的主体市町村等验证检查结果。

据总务省称,北海道4个项目都未实施。埼玉没有接受委员会的评估也未公布结果。青森、爱媛没有公布评估结果,福冈、长崎没有对市町村进行必要指导。检查包括胃癌肺癌等5种类型,香川每年度只针对一部分进行评估,应对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其他被列入调查对象的宫城、山形、东京、石川、福井、爱知、滋贺、大阪、鸟取、广岛这10处每年度都作出事后评估,未发现问题点。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癌症检查

医院4次产检未查出新生儿缺手指 报告单为代签

今年2月18日,市民刘女士在密云县医院产下一右手掌骨和四指缺失的男婴。然而之前的4次产前B超检查均未查出畸形,家属发现,多张报告单为实习……详细>>

最新发现!淋巴细胞水平降低或会增加个体全因死亡风险!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详细>>

麻辣香锅一连吃十几天 19岁“辣妹”吃出胃癌

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收治一名19岁胃癌女患者,而患癌原因竟和她嗜辣有关。详细>>

胃癌发病率30年翻一番 不良生活方式为诱发主因

微软MSN中文网发布的《MSN白领健康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导致32%白领存在肠胃、肝脏等消化系统问题;38%的白领……详细>>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