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山六院医生登上珠江唯一"江心岛"开展义诊活动

2016-09-28 11:37:31      家庭医生在线

9月25日上午,明媚温暖、秋意盎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联合黄埔街赴大吉沙岛开展以"践行两学一做,共筑健康乡村"为主题的义诊活动。这也是该院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以学促做、以知促行而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惠民活动。


义诊现场


患者纷纷就诊,专家认真为患者答疑解惑

此次计划开展义诊的是黄埔街辖内的下沙村大吉沙岛。该岛地处珠江黄埔港与长洲岛之间,是目前珠江沿线唯一的无陆路交通、只能靠船渡抵达的江心岛。全岛占地1平方公里,岛上共有居民95户401口人,多为原渔民上岸定居,现今多以农业耕作为生。受制于交通条件,岛上居民的生产生活有着内地居民不曾有过的困难。尤其是岛上医疗条件简陋,资源匮乏,村医缺乏专业培训,使得岛上居民的就医看病问题难上加难。针对该情况,我院积极发挥优势医疗资源,在黄埔街的协助下,由该院内科一党支部书记、神经科主任李中带队,联合神经科、风湿免疫科、中医科、心内科等专家和医卫护理人员,携带听诊器、血压计等常用医疗器械,热情为居民诊治、解答咨询、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居民80人次。

"由于很多老人家因长期劳作和在岛上居住,多有风湿痛风等病症,但又得不到有效及时的诊治,形势不容乐观",随队参与义诊的该院大内科主任,风湿免疫专家黄建林教授表示,"这类疾病需要有定期的诊治和随访,希望能给到一些比较实际的建议,帮到他们",记者也了解到,这是黄建林第二次到该岛上义诊。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义诊中,发现因驻地偏僻、医疗资源缺乏,很多居民未能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医生们通过义诊为他们提出了相应的诊疗建议。"前些天听说市里的专家要来给我们看病,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样一来,真是省了钱,又提供了方便。"50多岁的王阿姨感慨地说。义诊结束了,阿婆拉着专家们的手说,"如果专家时间还来得及,再多给我们看看吧。"


患者现场就诊


患者现场就诊

这次联合义诊活动得到了驻岛居民群众的欢迎和肯定。该院内科一党支部书记李中表示,将根据驻岛居民群众需要,视情联合街道定期开展义诊活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杨润华)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陈如冲

  • 郭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