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东人从不锻炼率为65% 你不知道的锻炼这些好处

2016-09-27 10:28:42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华盛顿大学联合做了一项迄今最新的健康测量与评价项目——中国分省疾病负担研究。9月22日,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了广东的监测结果。

监测显示,2013年,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全死因构成86.8%。因慢病而导致的早死寿命年损失,占全部死亡原因导致的早死寿命年损失的76.4%。

也就是说,广东居民超过七成半早死寿命损失是因为慢性病“病死”,这一比例远超伤害(15.38%),传染病、母婴和营养相关疾病(5.63%)。

根据最新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结果,广东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21%,糖尿病10%,吸烟率为25%,肥胖率9%,向心性肥胖44%;居民每日烹调油摄入量≥25g的比例为59%,家庭人均每日食盐摄入过多>6g比例为57%;从不锻炼率为65%,水果摄入不足率为48%。你知道吗?锻炼竟然有下面这么多的好处。

1、缓解身体自然疼痛

如果你感到膝盖、肩膀、背部或脖子疼痛、僵硬时,休息并不是最好方法。专家表示,长期坚持有氧运动的成年人同那些总是喜欢躺坐在沙发上的人相比,肌骨骼不适的几率低25%。运动可以释放出内啡肽(一种可以镇痛的荷尔蒙),它是身体疼痛舒缓剂,还可让肌腱不易被拉伤。缓解身体一些慢性症状,如关节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的研究证明:关节炎患者在经过6个月低强度的锻炼(如平衡运动)之后,疼痛感降低了25%,僵硬感降低了16%。

每周两次练习瑜伽或太极,可增加身体柔韧性,并且减少疼痛感。

2、削减感冒几率33%

适当的运动不只是能够加快你的新陈代谢,它还可以提升你的身体免疫力,帮助你的身体对抗感冒病毒和其他细菌的入侵。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周进行5次时长45分钟的心肺锻炼课程的女性,发生感冒的次数是那些每周进行一次拉伸锻炼的女性的1/3。

保持运动,但不要做过度。如果经常剧烈运动,例如跑步超过90分钟,反而会降低身体免疫力。

3、更健康的口腔

专家认为,牙线和牙刷其实并不是靓丽笑容的唯一法宝,锻炼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他们最新的研究发现,成年人每周进行5次30分钟适度的运动,患上牙周炎的几率会降低42%,这种牙龈疾病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得更为频繁。运动也能像阻止牙周炎一样抑制心脏病的发生——因为它能够降低血液中导致炎症发生的C反应蛋白的含量水平。

除了保持适当的运动之外,最好每年进行两次牙齿清洗,如果牙科医生告诉你患上牙龈疾病的几率很高的话,那么还要增加洗牙的次数。

4、提升语言能力

仅在跑步机上跑步锻炼就可以让你更加聪明。德国门斯特大学的研究表明,要进行两次3分钟的快跑(中间可有两分钟间隔),学习新单词速度会比没有进行这一锻炼的人快20%。因心脏快速跳动可增大血流量,向你的大脑输送更多的氧气。同时,还能激发大脑中控制事务处理、制订计划和记忆区域的更新。

可用跑步上下楼代替跑步机。

5、更快乐地工作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表明,积极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完成每天的工作计划清单。他们发现,公司职员在进行完一套健身活动后,经过测试,他们的思维变得更为清晰、工作完成得更快,而且与同事之间的合作也更加顺畅、富有成效。同时,可以避免生病耽误工作。

参加健身课程,如果没有足够时间,可参加午间的瑜伽课程。

6、视力更清晰

对心脏有帮助的事物就会对视力有帮助。英国的眼科研究发现,积极运动的生活方式会令你随着年龄增长所带来的视力衰退的几率减少70%!

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每天步行6公里,全年戴上防紫外线太阳镜。

关于锻炼的7大误区

1、锻炼一定在早晨?错!

早晨太阳出来之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晨练者难以呼吸到新鲜氧气。另外,经过夜间睡眠,早晨人体的血液黏度比较大,流动不畅,过早进行晨练,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正确时间:想锻炼身体,不一定非在早上,最好根据自身的习惯和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时间,比如傍晚天气凉爽的时候。

2、运动后大量补水?错!

很多人都知道,在大量出汗后要马上补充水分,但却容易补水过量,这也同样是不当的。因为,大运动量过后,人体各器官、系统需要得到休息,而此时大量补水,则会给消化、血液循环等系统,尤其是心脏增加沉重的负担。

正确做法:补水方法最好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0到15分钟饮水150到200毫升。但不要喝过甜的饮料,以避免增加胃的负担。

3、吃冷饮帮助降温?错!

有的人运动后习惯吃冷饮。事实上,在身体温度很高的情况下吃冷饮会伤害肠胃。这是因为运动时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而消化系统则处于相对贫血状态,这时进食大量冷饮不仅会降低胃的温度,还会冲淡胃液,使胃的生理机能受损。

正确做法:运动后温稀盐水是最好的饮料。

4、大汗淋漓后立即冲凉?错!

人体充分运动后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如果这时突然用冷水浇身,会引起感冒、发烧。且冲凉并不能帮助肌肉放松,反而会使肌肉更加紧张。

正确做法:等身上的汗都干了再用温水冲澡,水温应高于体温1-2℃,这样可以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放松。

5、用体温烘干汗湿的衣服?错!

运动大量出汗后,衣服很快就湿透了,很多人往往任凭衣服湿着,企图靠自己的体温把衣服烤干。这样做是极其有害的,长此以往,会引发风湿或关节炎等疾病。

正确做法:及时换下湿衣服,将身体上的汗水擦干。为方便汗水挥发和散热,去户外(微博)活动的外衣最好买化纤成分的快干服装。

6、运动后吹空调解署?错!

在高温下运动,人体内部产热快,皮肤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以利于身体散热。如果马上吹空调,会使体表已经开放的毛孔突然关闭,造成身体内脏器官功能紊乱,大脑体温调节失常,导致生病。

正确做法:运动后务必不能打开空调直接对着身体吹,最好是用自然风降温,等身体温度降下来以后再开空调。

7、运动强度越大越减肥?错!

体内脂肪的减少取决于锻炼时间的长短,而不是锻炼的强度。因为各种锻炼开始时,首先消耗的是体内的葡萄糖,在糖消耗后才开始消耗脂肪。而人剧烈运动后多已筋疲力尽,难以继续坚持,因而脂肪消耗不多,达不到减肥的目的。

正确做法:只有较缓慢而平稳地持久运动才能消耗更多的热量。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误区 锻炼好处 锻炼

吃素30多年患维生素B12缺乏症 揭秘吃素的好与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因为饮食而诱发疾病。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接诊了一位精神恍惚的老太太。据说她一见吃的就恶心,就……详细>>

吃甜品会让人心情变好?生理和心理双重因素在作用

很多现代人在心情不好、烦躁、压力大等情况下会选择大吃大喝来发泄,更有一些女性喜欢通过甜食、甜品来改善情绪,那么为什么吃甜食后心情会变好呢……详细>>

陈意涵阳台做瑜伽姿势优美 练瑜伽要保护好这个部位

近年来,瑜伽越来越受到健身爱好者的追捧,明星也爱瑜伽。近日,陈意涵许富翔夫妇参加真人秀节目,节目中陈意涵早起跑步做瑜伽,姿势难度大但陈意……详细>>

00后女生每晚走2万步检查动车 健康走路做好6件事!

走路是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并不会受到场所和设备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坚持正确走路能增强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帮助减肥瘦身……详细>>

营养越多越好?专家称80后父母喂孩子普遍存误区

“即便是北京这样大城市,我们首都儿研所儿童营养与进食行为评估门诊每天都要接待上百名问诊的家长,营养过剩、缺钙、维D中毒等都是常见喂养不……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黄林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