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路边摊患横纹肌溶解症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症

2016-09-23 07:34:04      家庭医生在线

没吃小龙虾,也没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但肌酐严重“超标”,浑身酸痛,最终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最近,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收治了这名特殊患者。经过相关检查和问诊,其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竟是因急性肠胃炎引发发烧寒战所致。

前几天,今年60多岁的李女士在路边小店吃了些油腻食物回家后,肚子就持续绞痛,并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随后还高烧至40度,不停打寒战。被家人送至中大医院急诊,经过检查发现,血肌酐超过1000umol/L,超标正常值(132umol/L)8倍。下面小编告诉大家,什么是油横纹肌溶解症?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一系列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细胞膜完整性改变,细胞内容物(如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质等)漏出,多伴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及代谢紊乱。

横纹肌的病因十分复杂,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就有190余种,遗传性相关的病因40余种,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常见的遗传相关因素如:肌酸磷酸化酶缺陷,肉毒碱软酰基转移酶II缺乏等病因。在病理生理学机制上主要有缺血损伤和ATP耗竭、肌浆网钙调节受损、低钾、组织氧化应激。其中肌红蛋白对于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当出现横纹肌溶解所致急性肾衰病理为急性肾小管坏死;发生机制:①肾小管堵塞;②小管氧化物损伤;③肾缺血(包括血管收缩及低血容量)。

横纹肌溶解症临床表现

横纹肌溶解症通常发生急性肌疼痛, 肌肉痉挛、 肌肉水肿 、触诊肌肉有“注水感” 全身表现可有恶心呕吐和酱油色尿 严重肌肉疼痛和横纹肌溶解的特征为血清CK活性升高。 可达正常值以上。 血肌红蛋白浓度升高 的病例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早期伴高钾血症, 高尿酸血症和高磷酸血症 ,低钙血症的发生较其他类型肾功能衰竭更明显 后期可发生高钙血症 并且成为有些病例的特征 ,尿分析存在“血液” 但显微镜下不见红细胞 是一项重要的诊断线索。 尿肌红蛋白浓度升高 急性横纹肌溶解症的其他相关表现 。如:局部肌肉损伤的隔间综合征;肌肉成分释放至循环系统对全身作用的高钾血症性心律失常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脱水 、发热 酸中毒和饥饿所致肌肉能量贮存耗竭等 均是横纹肌溶解症的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横纹肌溶解症症状 横纹肌溶解症定义 横纹肌溶解症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颈椎病有什么症状?颈椎病的发生常和这三个原因有关

颈椎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颈椎病,希望能对你……详细>>

天气变冷易出现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有什么症状

天气变冷,人的血管收缩,血黏度增加,冠脉血管阻力增加,很容易造成血压升高、心肌缺血 缺氧等,增加心脑血管疾病恶化的机率。现在已是秋季,早……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临床上针对直肠癌的三种治疗手段是什么?

直肠癌是很常见的一种癌症,现在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不能及时关注自己的健康,所以患上直肠癌的人群也变得有很多。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