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青少年因耳机面临听力损伤 长期戴耳机的3大危害

2016-08-30 11:24:55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约有11亿青少年因不安全使用智能手机及配套耳机等设备,面临听力损伤风险。世卫组织还对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的研究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12岁至35岁人群中,近50%的人在使用个人音频设备时,音量大到不安全的程度。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长期戴耳机到底会有哪些危害?

长期戴耳机的危害

1、听力受损

人的耳朵虽可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但只有在一定的频率和强度的声音范围之内,才会使人感觉舒服而且对听力无损害。研究发现,正常人在音量小于分贝的环境中,听力不会受到损害;高于85分贝,耳朵的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但一般收音机的音响强度可达115分贝,摇滚乐达100分贝,迪斯科乐达110分贝,而高频立体声最大音量可达130分贝。

用立体声耳机听音乐时,即使音量不太大,但由于其声压直接作用于鼓膜,加上有时外界环境嘈杂,人们会将其音量有意识地放大。而且,戴耳机常常是从早到晚,一有时间便戴上听。因此也会造成听力细胞的损伤,人的听力也会随之下降。

2、脑神经受损

长时间听立体声耳机,还会使大脑保持高度的兴奋,从而引起头晕脑胀、失眠记忆力减退及迟钝。如果边听耳机边工作,还会使注意力无法集中,不仅工作效率降低,还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差错。

3、注意力分散

最为严重的是。有些人戴耳机上街,由于注意力集中于美妙的音乐,可能会分散注意力,而出现交通事故。

耳机的正确使用方法

耳机需远离磁场,否则单元的磁体磁性会下降,久而久之灵敏度就会下降。

保证耳机网罩清洁,不要让单元部分过多的接触灰尘。

耳机需远离潮湿,否则耳机单元内的焊盘会生锈,电阻增大,导致耳机偏音。

使用前一定要关小音源设备音量,否则轻者震破膜褶皱,重者把耳机的音圈烧毁。

镀金的插头对于减小阻抗很有帮助,过度的磨损会导致音质的变化。

使用耳机后把耳机线上得汗水等擦掉,否则易造成线材老化,最后导致开缝、断裂。

耳机经不起摔打及突发性的高空牵拉,这样对耳机音圈、震膜以及线材等伤害很大。

在使用过程中耳机线应尽量避免拉扯、重压等人为损坏。

收线时注意不要折线,而是用一定的弧度收线,避免导线折断。

耳机是私人物品,最好不要交流使用,交流使用后一定要清洁干净,耳塞更是要注意。

冬季天气寒冷,线材比较硬、脆,过度的折弯很容易弄断线材,因此尽量不要在户外使用。

经常戴耳机听音乐的人应掌握一个"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在这样的情况下用耳是比较健康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耳机正确方法 戴耳机危害 戴耳机

日本东京8月共187人死于中暑 其中大多数人未使用空调?如何应对中暑?

中暑是因为高温所导致的体温调节功能失调,热量在体内过度蓄积,从而导致神经器官受损。不要认为普通中暑是小问题,一旦放任不管,将耽误最佳的治……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国家邮政局:双11当天全国处理6.75亿件快件?特殊时期该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虽然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最近有的省份却出现零星案例,如天津、上海和安徽等,此时正值双11时候,发送和收取快递频率高,因此……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