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无糖”月饼真不含糖? 月饼怎样吃才健康

2016-08-30 11:03: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将至,又到月饼销售旺季,市面上各种月饼琳琅满目,为了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糖”、“低脂”、“水果”……商家打出了各种以“保健”为噱头的月饼,“无糖”月饼真不含糖吗?

首先,要判断无糖月饼是不是“无糖”,方法非常简单,只要仔细看月饼包装上配料表就可以。其实,无糖月饼只是不含有蔗糖,但并不是一点糖没有,且看其中的芸豆、莲子、红小豆,都是淀粉含量非常多的,再加上制作月饼外皮的面粉,经过消化都可以转化为葡萄糖,所以对于血糖较高的人来说,大量食用这样的无糖月饼还是不利于血糖控制的。

月饼怎样健康吃?

可能是因为高油、高糖、高脂肪“三高”的缘故,月饼被很多人视为“垃圾食品”,让注重健康的人避之不及。但在中秋佳节吃少量的月饼并不会对健康造成多大的威胁的,只要你掌握了健康的吃法。

月饼最宜在什么时间段吃?

品尝月饼的时间,最好是午睡起来或晚饭后1小时,半空腹状态下将月饼分切进食,不至给肠胃增添负担。

不宜早上醒来空腹吃,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泛酸,有胃病史者或致胃痉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临睡前吃含高胆固醇的蛋黄月饼,会增加半夜突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吃月饼要适量,如何把握?

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群吃月饼每次最好不超过一个,每天不要超过两次;老年人最好每顿只吃四分之一块,最多不超过半块;患有慢性病的消费者更要慎重进食,避免加重病情或诱发疾病。另外,月饼最好在早餐吃或中午吃,不要在晚餐吃,更不要作为餐后甜点来吃;月饼不能空腹吃,且吃的时候要和其他食品搭配,如适当吃些粗粮、粗纤维食物、水果、粥、汤等,既解油腻,又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饼选择 无糖月饼 月饼

“熊猫血”人群背后江湖 在册不足百人定期聚会

又到春节,乘车外出、鞭炮爆炸等因素造成的伤害又成了潜在的危险,而输血,尤其是“熊猫血”人群的输血,更引人关注。在日照,这一群体的数量有……详细>>

部分三甲医院儿科被指沦为摆设 不能输液做检查

4个小时、5.5个小时、7个小时……这组时间数字,是最近几位家长带着孩子看病的候诊时间。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患儿激增,儿童医院、各区县妇……详细>>

死鱼通过鱼浮灵复活 渔业部门称其不属违禁药

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监管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4月8日,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龙江派出所接到群众举报:和平区浑河堡乡下河湾村有人生产销售有害豆芽。龙江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于4月9日提取……详细>>

火罐不可随意拔 美容院养生馆多是业余操作

现在,中医疗法盛行,有不少人喜欢拔火罐除暑热、防秋燥,街头很多美容院、足疗店、保健中心纷纷提供拔罐服务。记者发现,街头的美容院、养生保健……详细>>

  • 熊明洲

  • 杨立刚

  • 柯吴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