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京男子怕中暑主动离职 夏季预防中暑的妙招

2016-08-18 15:48:41      家庭医生在线

房山区某企业电工刘先生因不堪高温天气,在签订了一份单位未拖欠工资的声明后,从单位离职。但离职后,刘先生又将单位起诉至法院,要求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以及未休年假的工资共计52000余元。房山法院审理后,驳回了刘先生的诉讼请求。那么,夏季我们要防中暑的话,要怎么做好呢?

夏季预防中暑的妙招

出行躲避烈日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还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饮料。

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防应急之用。

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

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别等口渴了才喝水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

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的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保持充足睡眠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防暑的饮食妙方有哪些?

1、苦瓜粥:苦瓜100克,冰糖20克,精盐2克,粳米100克。作时将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冰糖、盐,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苦瓜具有清暑解毒、清心明目的作用,很适合夏季食用。

2、西瓜皮粥:西瓜皮200克,粳米100克,白糖30克。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与粳米同煮。先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放入白糖即成。西瓜皮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的作用。

3、消暑解渴绿豆汤:绿豆30克,芦根10克,白茅根10克,将芦根、白茅根用纱布包好,加水适量与绿豆同煮至熟,去药包。冷、热饮均可。

4、凉血解毒马齿苋:鲜马齿苋、鲜鱼腥草、鲜穿心莲、鲜紫背天葵、鲜苏叶、鲜薄荷、鲜荆芥等任选一种,洗净,开水焯后,凉拌食用。

5、莲子粥:莲子50克,粳米100克,入锅同煮,至莲子极烂为好。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还能够养心安神,对于夏季由暑热引起的心烦不眠,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食疗方 中暑预防 中暑

流感高发已出现死亡现象 5个防治流感的食疗偏方

昨日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流感发病处于高位,上周本市出现一例流感死亡病例,累计流感报告1757例,较前一周增加三成。市卫计委提醒市民,……详细>>

男孩15岁竟是鼻咽癌晚期 鼻咽癌晚期能活多久

癌症的发病对象,不再是中老年人,年轻人甚至是少年幼儿,都有患上的几率。可是谁能想到,一名才15岁的少年,已经是鼻咽癌晚期。明明(化名)是……详细>>

15岁男孩感冒后跑步猝死 感冒后不要做这些事!

小飞在青山一所职校上学,11月30日下午感冒的他在学校参加千米长跑时,突然倒地抽搐,呼吸心跳全无。120迅速赶到把他就近送到武汉市普仁医……详细>>

白发越来越多怎么办?教你一招白发变黑

对于早生华发的人来说,都希望能将再现一头靓丽的黑发。但事实上,许多人在尝试过各种办法之后效果不佳,逐渐失去信心,以至于到最后彻底放弃,只……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