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9岁温州少年患大肠癌 哪些人更易患上大肠癌?

2016-08-17 16:43:4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六月,19岁的小黄考上温州大学,噩耗却不期而至。前不久,他被查出大肠癌。小黄一家无法接受,怎么年纪轻轻就患上这个毛病?说起这个令人惋惜的病例。大肠癌一般爱找中老年人,像小黄这样小的年纪就中招,非常少见。专家分析,发病原因可能和他过去几年频繁吃烧烤、油炸食物有关系。下面我们就看看哪些人群更加容易患上大肠癌?

哪些人更易患上大肠癌?

1、30岁至40岁以上有消化道症状者(尤其是便血、大便频数、黏液便腹痛者);

2、大肠癌高发区,主要是大城市内的中老年人;

3、有大肠癌癌前病变者,如大肠腺瘤、溃疡结肠炎血吸虫病者;

4、有大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

5、有盆腔放疗史者;

6、有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

哪些信号提示有大肠癌呢?

1、有大肠癌家族史:大肠癌系指结肠、直肠和肛门部位的恶性肿瘤,属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是人体错配修复基因缺陷所致,尤其是其父母均患此病者。据报告,约有1/8为家族性癌成员或其后代发生大肠癌。

2、有大肠家族性息肉病史:息肉多是发病于青春期,40岁以后可发生癌变。因此,患者一经确诊为大肠息肉,应尽早做全结肠、直肠切除术,以防癌变。

3、大肠癌患者:术后再现腹部或排便异常,应及时做电子结肠镜检查,以排除大肠多原发癌的存在。

4、曾患有消化道肿瘤(如胃癌)、乳腺癌等:这些肿瘤与大肠癌的病因同源。以上四种人属于大肠肿瘤高危人群,应做好普查和随诊工作,以利于早发现、早诊断。

5、中老年人无原因食欲不振、乏力、消瘦者,应做进一步检查。

6、进行性贫血:已排除其他部位失血和血液疾病者。

7、无原因大便习惯改变:大便习惯改变指排便感觉异常,排便不尽,便干稀和便次变化等,是大肠癌的早期表现。

8、腹痛:发病初期腹部不适或隐痛,与排便相关。当出现阵发性腹痛,是因为肠腔狭窄粪便通过受阻,见于晚期病人,此时可能摸到腹部包块或可见肠形,多有肠梗阻表现。

9、便血:凡是便中带暗红色血者,且持续出现,逐渐增多,具有诊断价值。切莫当做“内痔”或“痢疾”对待,这在临床上误诊病例中屡见不鲜。

10、性情改变:少数患者心烦、易怒,情绪低落。可发生在大肠癌典型的肠道症状出现之前,或患病后伴随中毒症状。其性情变化,不具有特异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信号 大肠癌易患人群 大肠癌

禁止单身女性冻卵?适合卵子冷冻的人群有哪些?

冷冻卵子长时间保存在零下196℃的液氮中,只要成功解冻就如同新鲜卵子一样活动,通常冷冻卵子保存时间约5年左右。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卵子……详细>>

连吃四只螃蟹旧病复发 吃螃蟹有哪些注意事项

国庆假期,40岁的蔡先生因暴饮暴食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一查原来是半杯泥沙状胆结石惹的祸。详细>>

中青年成脊椎病高发人群 脊椎病的症状有哪些

中青年成脊椎病高发人群,脊椎病的症状有哪些?中青年成脊椎病高发人群,专家建议不做"低头"少年。中青年成脊椎病高发人群,脊椎病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北京再现输入性黄热病 黄热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据北京市卫计委通报,本市于4月12日新确诊1例输入性黄热病病例。患者范某为29岁男性,江苏省南通市人,常年在安哥拉、纳米比亚从事国际商务……详细>>

国家卫健委:对部分重点人群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哪几类人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给世界各国经济带来一定的冲击。经过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初步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有的国家已经……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