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痴呆症疫苗或问世 预防老年痴呆多吃7种食物

2016-08-16 14:48:5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对外宣布,他们成功研发出首个组合性疫苗,能够生成靶向β-淀粉样蛋白和Tau蛋白的抗体,有效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新型疫苗有望在未来3~5年内投入临床试验。平常的时候,我们要怎么做才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呢?

预防老年痴呆的方法?

药物预防: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探索养生保健,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方法。根据中医学理论,认为老年人衰老的本质是阳虚血瘀。可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酌情选用月见草、泽兰、泽泻、白术、黄芪、葛根、川芎等服用。

灸法预防:灸法亦可扶阳化瘀,延年益寿,古代灸任脉的神阙、气海、关元,督脉的命门、大椎、膏肓、肾俞、志室,胃经的足三里穴(双)、每次灸五壮,均有补肾填精助阳、防止衰老和预防痴呆的效果。

避免脑动脉硬化及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以防止因脑供血不足而导致老年痴呆。动脉硬化是痴呆症的主要“敌人”,调节膳食,少吃食盐,并开展适宜的体育活动,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

注意智力训练: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练脑细胞反应敏捷,整日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广泛接触各方面人群,对维护脑力有益。和朋友谈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激荡脑力,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精神调养: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这说明精神之调养重在调节七情之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应节思虑,去忧愁、防惊恐。应该居处安静,无为惧惧,无为欣欣,婉然从物而不争,与时变化而无我,意志和,精神定,悔论不起,魂魄不散,五脏俱宁,这是精神调理的第一要义。这就是说,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不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虑的激扰,这样气血调和,健康不衰。

要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的情绪及患上忧郁症,因为忧郁症也是老人痴呆症的危险因素。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体育锻炼:许多人都知道,运动可降低中风机率,其实,运动还可促进神经生长素的产生,预防大脑退化。实践证明,适当的体育锻炼有益于健康,如坚持散步、打太极拳、做保健操或练气功等,有利于大脑抑制功能的解除,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水平。但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方可达到理想的效果。除整体性全身活动外,尽量多活动手指

预防老年痴呆多吃7种食物

1、核桃

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被机体吸收后能变成脑细胞的组成物质。

2、鱼

多吃鱼对预防老年性痴呆有好处。

3、五味子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类黄酮、植物固醇及有强效复原作用的木酚素,它也是兼具精、气、神三大补益的少数药材之一,能益气强肝、增进细胞排除废物的效率、供应更多氧气、营造和运用能量、提高记忆力及性持久力

4、桂圆肉

对治疗老年性痴呆、心脾气血两虚者有益,同时有助于防治畏寒乏力、面足浮肿。

5、葡萄

对于老年性痴呆、气血虚弱的治疗较为适宜。

6、山楂

常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兼有高血脂症、糖尿病者。

7、芝麻

可补肾益脑、养阴润燥,对肝肾精气不足兼有口舌干燥、肠燥便秘等症状较为适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预防吃什么好 老年痴呆预防 老年痴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女人头晕吃什么好?

女人头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女性头晕这一症状往往大多数人都不会引起重视,有时候头晕是小问题,有时候头晕却是一些比较严重的疾病导致的,女人头……详细>>

广东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B.1.1.7突变株?特殊时期如何做好防控措施?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程度逐渐升级,变异机会也慢慢增多,疫情持续性发展。自从英国报告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后,上海和广东也出现输入性病例。变异的……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