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四川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高温天气如何防中暑?

2016-08-16 14:34:32      家庭医生在线

8月14日,四川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其中达州、广安、南充、遂宁等7市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达37至40℃。高温下位于遂宁大英县的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迎来避暑高峰,6000多人涌进游泳池纳凉,感受2米高的人造海浪的魅力,躺在超高浓度的海底盐水上体验漂浮的神奇。在如此高温天气下,我们要如何防止中暑呢?

高温天气如何防中暑?

做好防晒的准备工作

夏天尽量不要在中午阳光最强烈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如果一定要出门,记得要准备好太阳伞、太阳帽、太阳镜等防晒用具,最好还要涂抹PH值较高的防晒霜,还要带上充足的水。家里或者手提包里一定要准备一些防中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

体弱者尽量减少外出

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和婴幼儿体质虚弱,是中暑的高发人群。所以这些人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更不能长时间在高温的环境或者烈日下活动 和行走,当感到热时不要依靠冷饮来降温,而要借助自然风或电风扇、空调来降温。

避免过度劳累

避免过度劳累,天气炎热时尤其不适宜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比如听一些舒缓的音乐、增加午睡等。

坚持做耐热锻炼

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一族感到热时,就可以享受到空调带来的凉爽,其实这类人群存在着很大的中暑隐患,如果离开空调房间,在室外呆的时间过长或者出现停电时,就极有可能出现中暑。坚持做耐热锻炼很有必要,每天挤出一点儿时间到室外活动,主动去适应自然气温的变化;在办公室里工作时要多喝水,补充体内流失的水分。

经常喝水

我们不要等口渴了才想起喝水,每天要喝2升左右的水。当我们出汗较多时可以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补充人体失去的盐分。少喝冰冻饮料。

多吃水果和蔬菜

夏天的时令蔬菜、水果非常多,都可以用来解渴和补充水分,多吃一些,还可以满足身体的营养需要,避免 中暑找上门。

中暑的表现特征

1、先兆中暑:高温环境下出现大汗、口渴、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四肢发麻等,体温不超过38℃。

2、轻度中暑:上述症状加重,体温在38℃以上,面色潮红或苍白,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弱,心率快,血压下降等呼吸及循环衰竭的症状及体征。

3、重度中暑:

(1)中暑高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失调,散热困难,体内积热过多所致。开始有先兆中暑症状,以后出现头痛、不安、嗜睡、甚至昏迷。面色潮红,皮肤干热。血压下降,呼吸急促,心率快。体温在40℃以上。

(2)中暑衰竭:由于大量出汗发生水及盐类丢失引起血容量不足。临床表现为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脉搏细弱,血压降低,呼吸快而浅,神志不清,腋温低,肛温在38.5℃左右。

(3)中暑痉挛:大量出汗后只饮入大量的水,而未补充食盐,血钠及氯降低,血钾亦可降低。患者口渴,尿少。肌肉痉挛及疼痛,体温正常。

(4)日射病:因过强阳光照射头部,大量紫外线进入颅内,引起颅内温度升高(可达41~42℃),出现脑及脑膜水肿、充血。故发生剧烈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耳鸣,眼花,烦躁不安,意识障碍,严重者发生抽搐昏迷。体温可轻度升高。上述情况有时可合并出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症状 中暑预防 中暑

可怕的热射病,严重要人命,赶紧预防起来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中暑现象很常见,而在其中热射病是中暑的一种,热射病的发生严重会让患者丧失性命,它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可能很多……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最热的节气来了! 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大暑来了!过好这个夏天就靠这几招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大暑节气的到来,往往意味着“蒸煮模式”的开启,40℃以上极端高温天气有可能经常出现,大家要当心身体和情绪“中暑”……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