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2018年北京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二合一”参保人可持卡就医

2016-08-10 10:20:53      家庭医生在线

2018年,本市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两项制度将合二为一,届时,400多万城乡参保人员就医将可持社保卡实现实时结算。

2011年,本市面向城镇老人、学生儿童、无业居民建立了统一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参保人员达180.6万人,参保率为98%以上,政府每年为每人平均补助1000元;新农合是在2014年正式启动的,是由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参保人数为223.8万人,参保率达99%,政府每年人均补助1040元。

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新农合目前为区级统筹,门诊及住院起付线、封顶线以及补偿比例上各区存在差异,且与城镇居民基本医保不同。由于缴费标准不统一,药品目录、诊疗目录不统一,待遇水平不统一,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医疗保障权益受到影响,并造成资源浪费,这几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也有很多建议,要求及早实现政策整合。

按照中央精神,本市目前已经制定了整合方案。在2018年初,本市将在管理机构、政策和信息系统上进行全面整合。第一步,完成对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机构的整合,目前,市卫生计生委新农合管理机构正在与市人力社保局进行交接,按“物理平移”的方式,8月底前市区两级新农合管理机构将整体划转到同级人力社保部门。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医疗机构中,从事新农合经办管理服务的在编和聘用人员,也将在人力社保部门的管理下继续履责。

据了解,目前,全市13个涉农区的新农合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完全实现即时结算全覆盖,有的区仅在区级医院能做到持卡就医。因此,本市将下大力气补齐该短板,明年6月底前完成新农合参保人员的信息采集,并为他们发放社保卡。

根据计划安排,2018年1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将整合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启动实施,最终实现在覆盖范围、筹资标准、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同时,城乡居民全部参保人员将全面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

据介绍,在2018年初新制度实施前,现有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仍“双轨制”并行。尽管新农合管理由区卫生计生部门划转为人力社保部门管理,但现有参保报销政策和报销流程不变,参合人员按现有标准和报销程序享受待遇。

相关链接

17省区市城乡居民医保并轨

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了整合城乡医保的意见,要求将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整合并轨,并列出了时间表,到现在,大半年过去了,已经有17个省份实现了城乡医保制度“并轨”。

城乡医保制度的整合,也让不少地区新农合用药目录得到大幅扩容,也让农村居民不再受身份限制,待遇普遍提高,促进城乡居民参保率大大提高。截至今年6月,宁夏参保率超过95%;天津参保率超过90%。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且对各省份给出了时间表,要求6月底前对制度整合作出规划和部署,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目前,全国已有天津、宁夏、山东、重庆、青海等17省份实现医保城乡统筹。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城乡居民医保整合 城镇居民医保 医保

行业整合使化药制剂业强者恒强 传统药企试水处方药电商渠道

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在“十一五”期间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进入“十二五” (2011-2015年),政策因素主导行业发展方向,药品招标采购政策以……详细>>

医药行业利润增幅下降已成定局 龙头或受益整合

“今年医药行业利润增幅下降已成定局。”中国医药[0.00 0.00% 股吧 研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近期发布的“中国医药产业形势……详细>>

学界呼吁回归整合医学 医学知识体系更全面

整合医学不仅要求我们把现在已知各生物因素加以整合,而且要求将心理因素、社会因素和环境因素也加以整合;不仅需要我们将现存与生命相关各领域最……详细>>

整合医学初探:细分的恶果之九——城乡医疗水平差距拉大

在中国,目前存在城乡医疗技术水平的极大差距。这确实是一个严重的社会现象。尽管它与前八个问题不在一个层面上,它是我国现有卫生体制特别是卫生……详细>>

加强整合医学和全程关爱 修复断裂的医疗服务链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医疗服务链是断裂的,医院专家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间没有交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不知道患者在医院接受了什么治疗……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