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伊能静剖腹感染入院 如何防止伤口感染

2016-08-07 09:59:13      家庭医生在线

6月份,台湾艺人伊能静高龄剖腹产下女儿小米粒,原本是值得高兴的事情,然而美国的医院和医生却让她除了内心不爽以外身体了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因为剖腹产的伤口感染,她昨天不得不入院开刀清创。

伊能静剖腹产伤口内部被侵蚀感染

当伊能静剖腹产后,缝合伤口的线裂开,当时医生强调贴美容胶就会好,还塞了一罐抗生素给她,过了一周胶带就全被化脓侵蚀,发出异味,但该医生依旧强调伤口没问题、只是裂开。

事后伊能静疼痛难耐,找了另一位友人推荐医生求诊,才得知伤口感染太严重,还在验血时,发现先前医生开的抗生素,对她完全无效。原来当初伊能静裂开的伤口已有感染,贴美容胶的作法只是让化脓细菌全往刀口里流,让“小伤口变成整个内部全被侵蚀感染”。

除此以外,该医院还未经她同意就将她与医生的合照到处宣传广告,质问医生照片为何外流?医生却回覆“医院里有人偷他手机,将照片发出去,才把手机还给他”。

如何防止伤口感染

清洗创口

如果是擦伤,伤口表面常常沾有一些泥灰及其它脏物,所以清洗创面是防止伤口感染的关键步骤。可用淡盐水(1000 毫升凉开水中加食盐9 克,浓度约0.9%),没有条件也可用自来水、井水边冲边用干净棉球擦洗,将泥灰等脏物洗去。

消毒

有条件者可用碘酒、酒精棉球消毒伤口周围,沿伤口边缘向外擦拭,注意不要把碘酒、酒精涂入伤口内,否则会引起强烈的刺激痛。也可用20%按叶煎剂代替碘酒、酒精消毒皮肤。

上药

可在创面上涂一点红药水(红汞),此药有防腐作用且刺激性较小。但要注意不宜与碘酊同用,因两者可生成碘化汞,对皮肤有腐蚀作用;汞过敏者忌用。新鲜伤口不宜涂紫药水(龙胆紫),此药虽杀菌力较强,但有较强的收敛作用, 涂后创面易形成硬痂,而痂下组织渗出液存积,反而易引起感染。

纱布包扎

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布块包扎伤口,小伤口也可不包扎,但都要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干燥,创面结痂前尽可能不要让伤口碰到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伤口感染 清创 伤口感染

以岭药业“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向河北捐赠1000万元连花清瘟等防疫物资

1月7日,以岭药业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同设立的“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定向捐赠河北1000万元连花系列防疫物资活动在石家庄启动。河北……详细>>

钟南山院士在北京健康大会指出: 防治病毒传染性疾病中药提高免疫力让患者获益

8月2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2020北京健康大会·医生云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以“新冠疫情重塑全球健康面貌……详细>>

[7.26]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喉癌、甲状腺癌等常见头颈肿瘤疾病的防治知识

为了进一步在人民群众中做好头颈肿瘤的防治宣传工作,做好头颈肿瘤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工作,更好的服务于广大患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耳鼻咽喉头……详细>>

媒体亲测:纸巾搅一搅芬达变清水 专家: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

一个"饮料经纸巾搅拌会褪色"的视频曾在网络上热传。日前,有媒体亲测:用纸巾搅一搅,芬达饮料变清水。专家解释:实验不能说明饮料色素超标。详细>>

品牌引领创新赋能,助力“国药”走向世界 以岭药业启动“中国连花·世界共享—民族品牌共建项目”

“2021健康中国—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在广州火热召开。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委托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